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孩“练摊”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6-8-6 8:5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期到了,孩子的暑期生活如何安排,成了许多家长关心的话题。有家长把孩子送至夏令营和各类补习班,也有的家长带孩子社会实践。上周,市民徐女士带着3名小孩在小区门口练摊,本想让孩子锻炼锻炼,却遇上了城管执法,练摊的物品被没收了。(8月5日《海西晨报》)

  暑期中家长让孩子“练摊”,期望借此提高孩子的能力,这种想法没错,不过,这次却遭遇城管没收物品。结果似乎并不乐观。孩子“练摊”遭遇城管阻止,已经见过好几起了。2013年7月,北京市民田先生想让女儿进行社会实践,便带女儿在家附近摆摊,在纸上注明:"我是小学生,社会实践"。7月25日晚,田先生被穿着类似保安制服的人员起争执遭围殴。

  在一些家长看来,孩子“练摊”不同于小贩,应该是不受限制的,甚至将摊可以摆在任何地方。然而,在城管的看中,孩子“练摊”和那些小贩没有什么两样,同样要受到限制,为此,当地城管先是劝导,然后看没有效果,就直接没收物品。城管这么做,依据的是《厦门市市容环境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依法暂扣经营物品,并告知孩子家长到中队接受处罚。“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应该遵纪守法,作为大人,也应该教导孩子遵守城市管理的相关制度。”城管一再强调的是“秉公执法”。

  家长让孩子“练摊”该不该受到城管的阻拦?想必大家都还记得美国“柠檬水女孩”吧,她叫朱丽·墨菲吧,7岁,美国俄勒冈州人。小朱丽受卡通片启发,央求妈妈带自己开个卖柠檬水的小摊。谁知,刚开张不久,就被管理人员以没卫生许可证勒令停开。此事经网友曝光后,引发媒体关注。2010年8月5日,摩特诺玛郡的最高地方官杰夫·科根亲自给朱丽的母亲打电话,正式向她道歉。官员向小孩子道歉,这表明孩子的行为该受到鼓励,可为何管理人员一开始不这么看?就像当地城管那样仍然觉得自己是在秉公执法?其背后的原因在于规则缺失。

  小孩“练摊”需要鼓励,但却需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在我看来,一方面是时间限制,比如限定一个时间段,比如周末下午或晚上才可以,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其他人,另一方面是地段限制,比如限制在市民广场、公园等地段。同时,也要规定,家长要自始至终陪同,并要打扫好场地。如此,既可以让小孩子“练摊”得以顺利进行,又不会妨碍城管执法。

  小孩“练摊”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而不是家长一味要求城管人性化执法,也不是城管一再强调秉公执法。给孩子一个“练摊”空间,这是社会实践的需要,更是培养“创业”的一种重要路径。不该被随意放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