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给访民开空调真是线路老化?
http://www.scol.com.cn(2016-8-21 8:1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晚间,就网传湖南永州冷水滩区行政中心,保安与集访村民发生冲突一事,冷水滩区政府公开回应称,事发系因村民要求打开空调,而值班保安以线路老化等原因拒绝后,引发争执。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8月20日新京报网)

  当前正值高温天气,村民到政府上访要求开空调其实再正常不过,并不存在过分,而且作为基层政府,从视群众为亲人,为民服务的角度来说,即使群众没有要求,也应主动为集访村民开启空调,倒上茶水。仅仅为了一个开启空调的要求而发生冲突,这在常人看来确实难以理解,依笔者看,与其说是线路老化,倒不如说是思想退化。

  看到该事件,不得不让人想起也是近日发生的"长沙火车站候车收空调费"事件,把为人民服务异化成为"人民币"服务,心中除了"钱"根本没有"人民"可言。

  要弄清楚该事件,关键要弄清楚当日村民要求打开的空调其线路是否老化。线路老化是政府机关日常检查的定论,还是保安自己认为?如果是前者,为何不及时更换或维修,确保会议室空调能正常运行。如果是后者,那保安认为的依据何在,是凭想象还是根本就不想为集访村民开启空调。说到此不得不问,这会议室遇上政府领导或干部开会,是不是也没有开启空调呢?除集访村民所在的这间会议室之外,其他如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等办公室的空调是否也存在线路老化呢?

  保安的一句线路老化无形之中又抛出一个问题,如果线路老化是真,那为何不从酷暑天气这一实际出发,将集访村民安排到其他有空调的房间?该事件从小来说反映的是当地政府部门对信访工作的重视程度,从大来说正是对当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真实检验。从小小的开空调之争,争出了村民在保安心中的分量,而保安从一定程度上说也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因此,看似保安与村民之争,其实伤害的是时下本就脆弱的政群关系。通过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点点滴滴汇聚的正能量却被开空调之争这样的负能量抵消了不少。

  当然,作为集访村民在开启空调要求被拒绝后,还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反映或提出要求,而不是随便将办公室椅凳搬到政府大门口将大门堵住,这一做法确实存在过激。其实有些事本不是事,倘若保安态度好一些并能积极为集访村民想办法,倘若村民冷静一些并不受个别人挑唆,那该事件完全不可能发生。不过作为当地政府特别是保安主管部门不能只是一个看客,该事件的发生与平时对保安的培训教育缺乏不无关系。

  让人纳闷的是,从新闻内容的介绍看,该事件在发生过程中,只有保安与集访村民在争执,而政府相关部门却始终没有人及时的出现。这其中的原因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然而这点正是大家要思考的,也是当地政府应该深思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