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院长百套住房”倒逼房产联网兼具反腐功能
http://www.scol.com.cn(2016-8-21 8:0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贿上亿元、坐拥一百套房产,敛财渠道涵盖工程建设、医疗采购、人事任免……被称为“双百院长”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案,8月18日在昆明开庭审理。庭审中透露出的种种信息表明,王天朝涉嫌创下医疗系统官员腐败的多项“纪录”。王天朝拥有100套住房和100个车位。

  (8月19日《北京晨报》)

  一个人拥有100套住房,拥有100个车位。这可不是我们所说的“有钱任性”,而是“有权任性”。如果说,拥有100套住房是在10年前,应该也不是神话,只要有钱就能购买房产。不过那个时代已经不再了。为了确保房地产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了让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位置,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涉及房产的政策。比如说,就有限制二套房的政策,比如说就有房产实名制的政策。那么,一个医院的院长拥有100套住房,是如何绕开监管环节的?

  眼下的政策是,即使是有钱人,也不可以购买过多的房产,房子是用来居住的,不是用来投资的,于是就连炒房的行为也是被严厉打击的,再有钱也不允许购买100套房子放在那儿玩。那么,既然政策是如此严厉的,为何一个院长能拥有100套住房?这100套住房还在同一个城市,这100套住房的房产证是如何办理下来的?

  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办理房产证是需要实名制的。也就是说,以往的那种编造一个假名字办理房产证的情况是不存在的,房产办理证件的时候更不可能是匿名的,既然办理房产证需要实名制,院长的这100套住房都实名了吗?如果实名了,为何允许一个人名下有这么多房子?如果没有实名,试问房产证是如何办理下来的?这些漏洞该由谁来填补?法律就摆在那儿,规定就摆在那儿,为何就能成为摆设?这个过程中,又有多少“有权就任性”?

  一个院长拥有100套房产,还是一种深深思考。房产信息联网的政策已经酝酿了好多年了。从开始酝酿房产信息联网的时候,就一直遭遇了反对。当然,反对的不是百姓,百姓不会畏惧房产联网。畏惧的都是那些利益共同体。一个房产信息联网的政策是何等的好,可是何等好的政策为何总是遇到绊脚石?一次次说房产信息联网马上就实现了,我们看到的却是在一个个说好的时间终点,房产信息联网的一次次失约。

  最终,房产信息联网有了动静,却是做出让步之后的艰难前行。在诸多反对声中,有关部门明确表态,房产信息联网不兼具反腐功能,只是为了促进房产事业健康发展。问题是,没有反腐功能的信息联网还有多大意义?这不是对腐败行为的放纵吗?即使是说好了不具反腐功能,房产信息联网也大有烂尾的趋势。

  尤其值得一说的,还有不动产信息登记的问题,这个活动红红火火开展了很长时间,院长的这100套房子被实名登记了吗?乱象之下,谁来倒逼房产信息联网的加快步伐?谁又来让房产信息登记具有反腐功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