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评奖注水”比雇佣水军更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6-8-3 8:5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日,天涯论坛上有网友称“师宗县竹基镇找网络水军刷票,事后赖账”。发帖人自称是充当水军的学生,刷了16天票,想通过发帖拿到100多块的工钱。对此,竹基镇镇长王福建表示,竹基镇与网络公司没有任何协议,此事是违规操作,不能为违规行为埋单。县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涉事的副镇长徐某某被约谈。(8月2日 《春城晚报》)  

  美丽乡村创建的效果如何?群众的感受更真切、更直观、最具体。基于此,在美丽乡村评选过程中,相关部门都会设置网络投票环节,让群众给美丽乡村打分。其目的就是把真正的美丽乡村打捞出来。然而,竹基镇副镇长徐某某不是把精力放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而是雇佣水军刷票,试图人为干扰评选、不劳而获。显然是不折不扣的投机取巧,这样的干部受到组织处理,一点都不冤!  

  新闻中一个细节让人细思极恐。在淑基村票数刷到第二名后,徐某某赖账,水军组织才愤而举报,让刷票问题曝光。也就是说,倘若徐某某“重合同守信用”,很可能已经获得美丽乡村殊荣。而现实中,恐怕没有几个干部会和网络水军“黑吃黑”。因此,穿帮只是个案,很可能更多在网络投票中买通水军的干部,已经浑水摸鱼、悄然上岸。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事实上,正是网络投票过程中存在巨大漏洞、有机可乘,才引来部分干部选择投机,各路网络水军蜂拥而至。试想,假若评奖过程组织严密,严格监控IP,对相近IP区间、相近地理位置,或者某一时段突然大量投票等异常情况,都科学分析,对虚假结果予以剔除,副镇长还会想雇佣水军的歪招么?由此可见,“评奖注水”比雇佣水军更可怕。  

  在现实中,“评奖注水”绝不是个案。我们经常能在qq群、微信群看到,一些干部为“xx好人”“最美xx”声嘶力竭的拉票;为让自己单位获奖,有的单位定下任务,不论使用何种办法,每人每天必须拉多少票。甚至不惜重金请网络水军为自己刷票。而这些无底线的刷票,无疑是在鼓励投机,透支评奖的公信力,让“劣币驱良币”。因此,整治“评奖注水”刻不容缓。  

  平心而论,在确保网络投票的公正性上,相关部门不是没想办法。比如,规定每一个IP每天只允许投一票;设置验证码,去除机器人投票。但这些只能挡住普通的刷票族,却挡不住熟悉规则,可以轻松该IP的水军。因此,要剔除网上评奖中的“水分”,相关部门首先要快速进行技术升级。通过过硬的技术,将网络水军拒之门外。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重视投票,但不能唯票是从。对得票多的单位,要积极回头看,假若出现不达标的状况,立即拿掉。如此,没有获奖的底气,谁还会去争这些奖项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