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驻京办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http://www.scol.com.cn(2016-8-1 7:5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利用在驻京办工作、并和国家能源局官员许某相熟的便利,江苏省扬州市驻京办原副主任徐建刚牵线搭桥,促成了江苏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吕四港发电厂项目通过审批。期间,徐建刚向吕四港公司负责人李某等索贿50万元。(7月31日《京华时报》)

  这起案件是一个活标本,让人们再一次认清了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或者非常容易腐败的事实。这起案件的关键词之一是“驻京办”,再一次把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这块“想说爱你不容易”的机构。

  驻京办的主要职能是对外联络、招商引资、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投资和项目,接待地方官员等。驻京办并非一事无成,它也能办成事,而它的办事过程有公开化,也有半公开化,还有不公开化。人们不能因为它曾办成事,就认定“存在即合理”。公开化固然可取,半公开化和不公开化则与依法行政、廉洁办公格格不入,其运行路数对政治生态带来的污染不可等闲视之。

  驻京办的运转,离不开一拨人常年累月地驻扎在京城,每年要为之花费巨额办公经费,而这笔经费又是一只巨型的筐,什么费用都可以往里面装。驻京办人员的吃喝睡送玩,以及权力寻租者的吃喝玩乐收和派驻地一些官员及其亲友的吃喝睡玩,无不可贴上办公经费的标签。这笔巨额费用,有多少派驻地曾经如实地对纳税人公开过?至于背后真实的开支,又有多少依法、依纪、依规公开审查过?

  在撤销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后,现有驻京办仍有数百个,对于资源有限的北京来说,这在办公等资源上无疑是一笔庞大的额外负担,有碍于北京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从现状来看,经过两年多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部门已经取消或下放超过1/3的审批事项。国务院发布的《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提出,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累计达到原总量的90%以上;要再取消50项以上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这几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直在路上,审批的事项和数量都在急剧下降和减少,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正一步步走向常态,网上办公已经成为降低行政成本和提高行政效率的新型载体。退一步说,驻京办并非天天有资金可争取,有项目可办。在互联网时代,在航空、高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今天,实在要出差京城对接项目和投资,完全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

  国家投资和项目的分配,应该服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战略的需要,要立足于投得其所,投有所值,不能由地方政府的活动和人脉关系决定。驻京办的存在,是计划经济思维和暗箱操作的产物,在运行中,驻地管不着,地方没法管、不好管、不想管,是滋生腐败的一个温床。权力只有放在阳光下运行,对于驻京办的依存自然会釜底抽薪。取消驻京办,不完全是地方要不要的问题,而是部委办局权力的运行如何公开化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