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杜绝“校园卡”出租乱象不妨转堵为疏
http://www.scol.com.cn(2016-7-19 7:4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校园卡”是一些高校专门发放给本校学生用来进出校园、校内图书馆、食堂就餐等学习生活使用的一张“身份证”,他不仅可以自由通行校园各处门禁,借阅图书,还可以享受学校给学生提供的各项优惠服务。暑假期间,在很多高校学生离校回家之际,这些离校学生暂时不被使用的“校园卡”居然成了“香饽饽”。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为了学习、就餐便利的“考研党”成为了“校园卡”求租的主要群体。求租价格也从数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最高的每月竟达1500元,尽管租价高,各高校对学生出租校园卡也会给出严厉处分,但租赁交易依然十分“火爆”,甚至出现“一卡难求”的现象。

  无论是社会青年还是“考研党”,求租校园卡的目的,无非都是为了更便于使用高校的学习生活资源,虽然各高校对持卡学生在校园食堂就餐等消费都有很大优惠,但实际上对于租卡使用的人员来说,实际成本非但没有降低,很可能还要超过校园之外。这就可以看出社会人员或“考研党”热衷租赁校园卡,并不是贪图校园卡的消费优惠,而是为了更方便学习和使用校内比校外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同时也可以感受到优质高校的学习氛围和校园文化,总体来说,相信绝大多数求租校园卡的目的都很单纯,都是为了给自己“充电”或更利于考研而已。当然也不排除极少数社会闲杂人员求租校园卡另有企图。

  但无论如何衡量,受利益驱使,暑假离校学生随意将自己的校园卡“出租”给非本校学生都是不可取的,首先是在金钱价值观上“是非不明”,校园卡既不是有价证券更不是商品,他只是学校针对本校学生使用、合法占用本校资源的一种“资格凭证”。未经学校允许擅自租给校外人员使用,实际是在“出卖”学校资源和侵犯学校及其他学生利益。其次是给校园的暑期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和困难,让这些校外“租客”与本校学生“鱼目混珠”,不可避免的会给学校正常管理秩序造成一定影响,甚至不排除会给校园和学生及教职员工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另外,随意将自己的校园卡租给陌生人,对出租卡学生自己也是隐患重重,一旦“租客”在校园图书馆借书不还或出现其他问题甚至违法违规行为,对出租卡学生更是得不偿失。

  显然,尽管所有高校对于学生这种对外租卡行为都持“严禁”态度,一旦发现会给予严厉处分,但由于高校学生众多,对外租卡又可以“不劳而获”,要完全堵住租卡现象,确实还存在很多困难。因此,鉴于绝大多数“租客”都是为了便于学习的“刚需”,高校不妨转堵为疏,针对暑假期间“考研党”和部分社会人员的需求,由学校统一对外有偿发放具有局限性使用的“校园卡”,除了对校外人员和“考研党”的基本情况进行必要的审核之外,对这类“校园卡”在满足学习生活便利的同时,在使用时间和范围上进行必要的限制和规范,既能降低校外人员使用“校园卡”的成本,杜绝学生随意对外出租校园卡的乱象,又能让学校的优质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同时,由学校统一印制发放的校外人员“校园卡”,也更利于学校的统一和规范管理。

  总而言之,无论是社会人员还是“考研党”,租卡不可取但学习知识的热情不可馁,尤其是租卡市场“生意火爆”,更说明渴望学习知识和深造的群体庞大,这无疑也是非常可喜的一面。高校一些特殊的学习生活资源和固有的学习氛围,通过某种方式对校外释放,显然也是利国利教和值得提倡的,科学的做好“转堵为疏”,为热爱学习的年轻群体尽可能提供便利,又何尝不是一项多赢之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