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生被诱奸长达三年的痛该怎么面对
http://www.scol.com.cn(2016-7-15 8:0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爆料称,临沂市费县二中一班主任王某某在不同场合长达三年诱奸、残害女学生,并联手同为该校教师的妻子恐吓、打骂受害女生,警告不要告诉任何人。13日下午,费县教育局在其网站针对此事对外发布情况说明称,费县教育局已会同费县二中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公安机关也已经介入调查。(2016/7/14 齐鲁网)

  女学生被班主任诱奸长达三年,时间跨度之长,事件性质之恶劣,无不让人感叹,究竟是如何的一手遮天,才能让长达三年的诱奸案件如此密不透风。

  梳理整起事件,其实诱奸案件都有极度的相似之处。都是借由教师的身份,打着关爱和照顾的名义来对女学生下手。而且,因为受害人都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面对日常生活中的老师,他们在心理上,都会存在一种畏惧。也正因为这种心理的出现,造就了这种诱奸女生的老师如此胆大妄为。

  而且,这起事件并不仅仅是单纯的诱奸事件,当女生出现一些反抗意向的时候,诱奸学生的老师和他的妻子,竟然还将这名受害人拉到家中进行暴打。用语言和暴力恐吓这名女生,为的就是让女生对这起事件保持沉默。很显然,事件的本质不仅仅局限于诱奸上面,甚至还有故意人身伤害。

  对于这样的恶性事件,当然会有法律的进一步介入,还受害女生一个迟来的公道。但不可否认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诱奸事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如果单纯的只依靠事后的惩戒,而不思考如何预防。那么,再多的时候严惩,也难以弥补被害女学生那颗受伤的心灵。让女学生远离这种禽兽教师的魔爪,才是这个议题的重中之重。

  首先,应该在选拔教师的程序上,要更加注重教师的品德。不能只讲究教育水平,而忽视了教师的道德水平。而在某些相对偏远一点的地区,教师的水平好坏,往往会让人们忽视他个人道德上的不足。当事情发生之后,往往也只会出现对于涉事教师的追责,很少有人提出学校管理上的失职,以及应该付出的连带责任。也就是说,单纯的只惩罚教师,往往忽视了背后可能存在的纵容者,这样的惩罚还是太过狭隘。

  当然,除了学校加强对于学生的保护之外。还应该加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完善学生的举报机制。很多学生之所以会沦为被伤害的弱势群体,根本在于他们难以真正的站出来发声,难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只有畅通举报机制,让学生能够监督教师的日常工作,才能保证类似的事件少发生。

  教师诱奸女学生的事件一旦发生,总会引起舆论的强势介入。但是,每次反思之后,却依旧还会发生类似的事情。面对受害女生的痛,其实事后的严惩只能说是一种心灵安慰,如何让监管前移,让女生不再受到类似的伤害,才是全社会应该去认真思考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