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打击鸠占雀巢的李鬼光靠北大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9:5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朱雀丹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北京大学官网及官方微博发布通告,公示了124家网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假冒北京大学名义开展教育培训宣传。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公布的124家网站大部分名称中含有“北京大学”、“pku”字样,其中近半为打着北大旗号的“总裁培训班”。按网站显示,这些培训班的开课地点大部分设在北大校内,部分培训课程结课后可获得北大结业证书。此类网站上的培训项目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其中最高的甚至达到近50万,且声称培训费用将由北大统一收取。(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这124家被公示的网站,大部分名称中含有“北京大学”、“pku”字样,不仅名称高度雷同,就连上课地址也声称在北大校区,这样的虚假宣传可谓胆大妄为,肆无忌惮。不仅严重败坏着北大的声誉和威信,还有极强地隐蔽性,也更容易使人上当受骗。对于这种危害严重的行为,不能仅仅限于公示,还应该采取积极和严厉措施进行打击治理,维护北大声誉,确保公众利益。

  为什么这些网站要假借北大名义办学?除了一些人的利欲熏心之外,主要还是利用了公众对北大的崇拜和向往。北京大学作为全国高等学府,声名远播,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求学天堂,别说正处在上学时期的学生,就连已经创业的老总们,也对北大心向往之。这就给一些人制造了商机,他们正是看中这样的商机,利用公众对北大的崇拜和向往,假借北大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开展招生培训,借机收费敛财,这种行为不仅严重破坏了北大的声誉,还给公众造成误导,是一种弄虚作假的行为。

  为了证明自己网站和办学的真实性,这些网站不仅在网站域名上做文章,注册使用的域名和北大的官网高度相似,而且还声称上课地址在北大校区,甚至就连收费单位也声称是北大。还有,保证培训学习后能够拿到北大正规的结业证书,这些行为都是误导和欺骗公众的手段,这些手段很容易让人将这些虚假网站和北大联系起来,甚至混为一谈,认为这些网站的培训和学习都是北大所为,是北大的正规培训,继而误入歧途,上当受骗。

  这些网站假借北大名义开展培训,此种行为影响恶劣,危害严重,对于这种现象,不能仅仅是公示了之,公安等相关部门不妨将此次公示当成一封举报信,积极介入调查,对这些坑蒙拐骗的行为进行打击治理,给予严惩。另外,这些网站如此胆大妄为,这不能不让人疑惑,究竟是骗子太狡猾,太嚣张,还是有着不可告人的内幕,骗子在北大眼皮下作假,是否有内部人士掩护或者勾连,值得追问。因此,除了打击虚假办学,还应该查找这种行为存在的原因,这样才是对虚假办学的根治,不仅维护北大声誉,净化办学环境,也是对公众权利的维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