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冒牌北大学员”有几人是真正的受骗者?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8:4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北京大学发布通告,公示124家网站在未获得授权情况下,假冒北京大学名义开展教育培训宣传。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网站大部分名称中含有“北京大学”、“pku”字样,其中近半为打着北大旗号的“总裁培训班”。按网站显示,这些培训班的开课地点大部分设在北大校内,部分培训课程结课后可获得北大结业证书。此类网站上的培训项目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其中最高的甚至达到近50万。(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大学曾经专门发过一批假借北大名义举办教育培训网站的名单,当时共计有80多家。这次的公布数据显示,当初的80多家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成了124家。有人会说,骗子真是胆大包天,竟然明目张胆行骗,不知道多少人成为了受害者。

  仔细想想,在参加“冒牌北大培训”的人群中,有多少真正的受害者?我想是少之又少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明明知道这不是真正的北京大学举办的培训,他们明明知道这些所谓的培训都是骗人的。只不过是,他们属于心甘情愿被骗的。如其说是“冒牌北大培训”欺骗了他们,倒不如说这是一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交易。

  上一次这样的培训班,那可不是普通人就能想上就上的,这需要有雄厚的资金作为后盾,最高的是50多万元,普通百姓谁愿意花大价钱上这样的培训班?别说是假借北京大学名义举办的培训班了,即使真是北京大学举办的培训,百姓愿意参加吗?这些拿出巨额资金上“骗子培训班”的人,不在意培训班是真的还是假的,他们在意的是这个名头,是能够拿到“北京大学”的教育培训证件。

  “北京大学培训网”、“北京大学研修班”、“北京大学课程班”这样的字眼才是吸引大家参加培训的亮点,他们不是为了学习知识的,而是为了花钱买个本本的,这种情况之下,是假冒的还是真实的,对于这些追风逐潮的人来说,又有何不同呢?还有很多人实际上是缴纳了几十万学费,连一天培训都没有参加的,这是为何?已经不言而喻了。

  在“冒牌北大培训”中,既有涉及领导干部的培训,也有涉及商业领袖的培训,这才是骗子成功的法宝。领导要的是高端的证书,这些证书可以成为升迁的招牌。商人要的是虚假的名头,这些名头可以提升他们的档次。“冒牌北大培训”的存在只不过是一种利益的苟合而已,骗子要的是真金白银,学员要的是虚假名头。

  值得关注的是“冒牌北大培训”的主办方很多都把培训地点设置在了北京大学校内,有的还声称毕业后可以拿到盖有北京大学钢印的证书,试问那些花了几十万的学员真的是傻子吗?拿不到这样的证书他们能息事宁人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