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偷填志愿”已是第几季?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8:4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树立中学考生杨维嘉发现,自己的高考志愿被人动了手脚。贵州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报名系统6月29日零时正式开启,当天凌晨1时50分许,杨维嘉第一次登录系统准备填报志愿时,发现系统中大部分志愿都填写了自愿放弃,只有高职(专科)平行志愿1那一栏填写了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所选专业为空中乘务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志愿状态显示:志愿不能被修改。(7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善良的孩子,遇到招生的骗子,上演了一出“被偷填志愿”的故事。“套路”深深深几许,那么,地方职业院校如此抢人无节操、无底线,究竟谁给的胆子?

  故事线基本是这样的:打电话,加微信,套近乎,骗信息,最后让考生如瓮中之鳖。6月29日凌晨,杨维嘉在等待2016年贵州高考填报志愿系统开启的过程中,通过聊天从张珊珊(自称是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学生)处得知自己的高考第一志愿已经填报了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杨维嘉一下蒙了,再次向张珊珊确认:“我的第一志愿被你学校填了?”“嗯,我刚刚接到的通知是这样的。”张珊珊回复道。志愿被偷填了,且不可更改,抗议到最后,据称该院校长说,“贵州的学校我们都很熟,你到时候想去哪个学校,我都可以帮忙。”

  于是问题就来了:一则,高校为了抢生源而私自偷填学生志愿,这样的行为究竟是何种性质?教育部门和警方足以利用技术手段取证坐实,那么,按照现行规定或法律,这种明目张胆坑蒙拐骗的招生行为该当何罪?二则,在事件发展的过程中,校方退避三舍而装聋作哑,有必要追问一下,此类作为是“妙手偶得”还是“一以贯之”?而校方夸下的海口,究竟是地方潜规则还是吹牛皮而已?

  职校遭遇的“生源危机”,已经成为中国高教发展中无可规避的现实问题。今年3月,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回应中职生源问题时坦诚,“这些年,职业院校特别是中职学校生源一直存在问题是事实。”生源与学校发展生死攸关,因此在招生中,也难免有人在规矩和底线上方寸大乱。志愿被篡改、被偷填的例子,近年来可谓连篇累牍: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刚结束,但四川眉山市万胜高中10余名学生却发现自己的高考志愿被修改为:四川三河职业学院。2014年,江西省考生志愿填报工作结束后,网友“不高兴的土豆”在微博上称自己在新余市分宜二中高三(3)班的同学高考志愿被老师篡改。2015年杭州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一个班级里,有十多名学生发现自己的高考志愿都被改成同一所学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志愿被偷填,人生被篡改。此般行为,往大处说,涉嫌违反宪法确立的公民受教育权,往小处说,涉嫌个人信息非法获取。从侵权责任法而言,考生也有权对涉事学校提起民事诉讼。当务之急,除了还原真相之外,还得严肃志愿填报流程,毕业院校要教育考生多个心眼儿,而招生院校更要在制度监管之下谨言慎行。至于作奸犯科,也该有个雷霆罚单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