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借北大名义培训与北大真没关系吗?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7:5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北大官网及官方微博发布通告,公示了124家网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假冒北京大学名义开展教育培训宣传。记者发现,此次公布的124家网站大部分名称中含有“北京大学”、“pku”字样,其中近半为打着北大旗号的“总裁培训班”。培训班的开课地点大部分设在北大校内,部分培训课程结课后可获得北大结业证书。此类网站上的培训项目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北大公示了124家网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假冒北京大学名义开展教育培训宣传。虽然这些网站可能没获得北大的授权,但如此多的网站假借北大的名义进行收费培训,真的与北大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吗?恐怕不是北大说的那样。

  这些网站如果没有北大的认可,他们能注册吗?敢借北大的名义办班吗?即使北大真的对其没有认可,至少也是默许的。退一步讲,就算这些网站是非法网站,真的没有得到北大认可,如果北大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话,发现一个举报一个,请有关部门给予打击查处,也就不会冒出这么多的带有“北大”字样的网站来,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人参加培训。可以说,这么多网站假借北大的名义搞收费培训,是北大长期纵容的结果,北大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些网站搞的培训班,开课地点大多数设在北大校园内,而且部分培训课程结课后可获得北大结业证书,交费又直接交给北大,这就跟北大有必然的关系。如果没有北大同意,如果没有与北大利益分享,这些网站能在北大校园内假借北大名义搞培训吗?北大能在结业证上盖章吗?北大能直接收钱吗?说到底,这些网站假借北大名义捞钱,北大则通过这些网站获利,双方各取所需,乐在其中。

  北大之所以公示了124家网站假冒北大名义开展教育培训宣传,可能是被逼无奈。两年前,中央发出了领导干部EMBA班“禁读令”,之后,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相继停办EMBA班。原本巨大的经济利益链断掉了,这些学府肯定心不甘,情不愿。也有一些学员为未完成的“学业”感到十分失落。于是一些人看准了这里面的商机,假借高等学府的名义办班,反正,培训班还有高等学府里办,结业证书还是高等学府盖的章,于是,那些“总裁培训班”再次窜红。而社会各界对此却颇有微词,甚至引起了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高等学府不得不出来灭火。

  不管怎么样,一些网站假借北大名义举办高价培训班,肯定与北大有一定的关系,北大不能只在网站上发布一下通告就算了,而是应该认真检讨一下自己在管理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向社会公开真相,给社会一个交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