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炒作高考状元恶俗之风其目的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6-7-9 8:1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3平米状元房,领导扎堆家里探望慰问,身穿状元服、肩批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游园,接受“康熙皇帝”的敕封和万元奖金赏赐......

  每年高考一放榜,高考状元总是能成为各方都“不放过”的热门对象,除了媒体轰炸式的报道,名校争先恐后地登门拜访踏破门槛,各地区的政府、企业、学校、培训机构也都没闲着,纷纷送上奖金奖励,以表对刻苦努力、不断奋进的莘莘学子的鼓励。(2016年7月8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一过,最博取广大群众眼球的就是,全国各地相关部门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奖励之手段五花八门,有奖励房车,有奖励资金的,还有奖励骑高头大马游街的…….各种怪象在高考状元身上出现,真正是让百姓无言以对。

  奖励高考状元凭什么呢?他们只是在高考当中取得的成绩比较优秀,但是他们未必付出的辛苦会比其他学子多一些,再者就是他们的高考成绩好,就代表他们全方面优秀吗?成绩好就代表他们为社会做出大贡献了吗?事实上他们只是一名学生而已,他们的任务就是学习,他们取得优秀的成绩是他们应该做的,可是应该做的却成了重奖的砝码,这就是相关部门的责任吗?这难道不是太恶俗吗?

  重奖高考状元,教育部也出台相关文件要求不要炒作,全国各级政府部门也有很多地方要求对高考状元的事件也要淡定看待,也不要炒作,可是每年到了高考发榜的时节,这相关的文件和规定都成了一纸空文,地方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对于本地的高考状元出现,相当高兴,比做了一件很重要的民生工作还重要,又是慰问又是重奖,真正不知道如何做才好?领导这样做无非是体现当地政府很注重教育工作,想在奖励高考状元工作中做一些文章,来给自己谋求一些政绩。事实上,真正重视教育的工作应该如何做呢?那就是关心学生而不是只关心高考状元,有很多家庭的孩子更需要地方政府关心爱护,地方政府的领导干部关心照顾到了吗?再者就是对于教育增加投资,尤其是对教育基础不好的基层增加教育投入,更是地方政府应该做的,地方政府部门做好了吗?如果说没有做好,你只注重在高考状元身上做文章,百姓依旧不买地方政府的账,只能说领导干部在教育工作中只注重做表面文章。

  相关学校对高考状元重奖,其实道理很明白,还是向社会宣扬本单位的教育实力与众不同,通过在高考状元身上做文章,期待下学期招生能够招到更多的学生,学校能够获得上级教育部门更多的重视,获得更多的教育投资。同时大量生源的加入,也能让学校获得更多的外来收益。其实想一想也很简单,很多高考状元都不是出在普通的学校,为什么呢?那就是教育投资的差距,再者就是这些师资力量很大的学校将本地区或者其他的优秀学生全招走了,优秀教师也差不多全到了那里,在这里出来个高考状元又有什么可自豪的呢?如果说换一个教育环境,就是管理者有孙猴子的本事,也未必能够教出一个高考状元来,因此说相关学校在高考状元身上做文章,亦是教育功利性的体现,更说明了教育工作相当的恶俗。

  企业对于高考状元的重奖其目的还用说吗?也就是起到一个广告宣传作用。企业要发展,总是要投资进行宣传的,如今将力量发在高考状元的身上,百姓对这样的事件相当关注,奖励高考状元体现企业注重教育投资,有社会爱心,同时无形之中宣传了企业的品牌,这企业的行为做得相当巧妙,正是这样,相关企业宁可将很多资金投入在高考状元身上,也不管高考状元家的条件如何,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重金砸一下又如何呢?如果说企业真正有爱心,为何不在平时多多关注教育事业呢?对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进行帮扶呢?今天独自重奖高考状元,企业还是为自己品牌做嫁衣啊!

  高考状元如果说能够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的话,只能说他们在学习阶段很是用心,用知识证明了自己能力的与众不同,但是如果仅仅凭这一点就重奖他们,这相关部门做事也太任性了,相关企业可以不管,但是政府部门和其相关部门这样做多多少少欠妥,同时这样做也与上级政府部门所要求的背道而驰。因此说,希望政府部门和其相关部门在平时的工作中,如果想真正为教育做些事,请多考虑一下如何做事才真正是为教育好,切不可在高考状元一个人身上做文章,不仅仅恶俗,同时更让政府部门关爱教育的责任体现不出来,那才是真正的悲哀。最后希望炒作高考状元的之风能够早一天禁止,切不可一直上演下去,让教育出现更多功利性的行为,教育前途岂不是渺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