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自愿补习协议”远比学校解释的“污”
http://www.scol.com.cn(2016-7-6 8:5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日,市民傅女士反映称,福州日升中学(民办高中,生源为美术类艺术生)在近日的家长会上,家长签署一份家长签署一份“自愿协议”,让孩子暑假期间到仓山区人人美术培训学校补课,两个月学费3000元。没有签署协议的傅女士近日多次接到该校老师的来电,“劝导”其同意,这让她觉得很不合理。(7月5日 《海峡都市报》)  

  学校要求家长签署一份“自愿协议”,无非是想向外界表明:参加第三方组织的补习班是家长的自愿行为,与学校无关。但这次补习真的与学校无关么?恐怕未必。现实中,一旦有家长表示不参加,学校就会不厌其烦的“劝导”其同意。参加课外辅导贵在你情我愿、兴趣为先,可学校为何偏偏要硬插一手?显然,这份不自愿的“自愿协议”,远比学校说的要“污”。  

  校方坚称,培训的机构、培训的费用都由家委会负责筛选、决定,学校不参与该项工作。言下之意,学校是自愿行为,无利可图。但这很难让人信服。事实上,这次课外辅导,并不是1对1的形式,而是大班上课,将全班所有学生全部移植到辅导班。但令人玩味的是,该校一年学费不到一万元,而补习班却是1两个月学费3000元。显然这样的收费是偏高的。校方为何要帮与自己“毫无瓜葛”的补习班抬价?再对照校方频频打电话“劝导”同学参加的热情,很难不让人产生学校也在分羹的联想。  

  退一万步说,即便“自愿协议”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污,校方强行拉郎配也欠妥帖。校方强推补习班的理由是:“该年级学生的绘画水平参差不齐,为了明年高考学生有更好的成绩”。但问题是,继续以相同的师资,泡在相同的环境中,学生的成绩能拉齐么?答案不言自喻。更何况,补习不补习,去哪参加课外辅导,是学生的自由,学校无权干涉,更无权强制。  

  近年来,随着教育部门打击有偿补课活动的不断深入。很多课外辅导开始由明转暗。甚至,很多学校开始挂靠到校外辅导机构名下分羹。因此,对校方强制家长签署“自愿协议”,参加课外补习班,绝不能以个案看待。教育主管部门在叫停“自愿补习协议”的同时,更要举一反三,对辖区内的课外补习拉网式巡查。一旦出现学校、教师与校外辅导机构勾结的现象,应立即惩处、以儆效尤,绝不让“自愿协议”成为非法补习的免责金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