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希望不再道歉”才是道歉的真谛
http://www.scol.com.cn(2016-7-4 7:4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图书馆的座位少,一座难求;菱湖校区的住宿差,过于拥挤;双龙湖畔的小道泥泞,雨天难行;食堂的饭菜凉,不那么可口。”这些学生在网上经常吐槽的问题,安庆师范大学校长闵永新都在毕业典礼致辞中承认。  

  校长致辞并不是仅仅说出学生关心的问题。其间,他停下致辞,走到台前,面向在场的毕业生,弯下腰,深深鞠了一躬。闵永新表示,“作为校长,要向同学们真诚地表达歉意。”(7月3日中国青年报)  

  在高校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为大学生上“最后一课”时,大多数校长会说一大段“官话”“锦句”,然而安庆师范大学同学们听到的却是,校长将大学里同学曾经“吐槽”的问题统统道了出来。 

  校园管理与任何事物一样,有好有差,有辉煌也有遗憾,这就是一分为二。校长不数落“辉煌业绩”,而是亮丑致歉,这本身就是勇于担当的表现。  

  现实就是这样,校长揭了短,学生反而更加敬重他,不会丝毫影响对母校的热爱和留念。学生们敢提建议,说明他们深爱这所学校,作为校长应该去倾听并给予他们帮助。让学生们饱含感情地走出校门,才会把大学的美好经历作为财富,永久保留。  

  “道歉不是目的,最终目标是如何解决问题”,今后将会不断推进和完善学校建设,“在明年的毕业典礼上,我希望不用再道歉了”,闵永新校长如是说。“希望不再道歉”,表明校领导解决问题的决心。不再道歉,说明所有问题都已经一个不剩的解决了。如果言不由衷,口是心非,虚心接受,坚决不改,道歉没有半毛钱意义。  

  笔者赞赏闵永新校长不落俗套的“最后一课”,更点赞他“希望不再道歉”的承诺和自信。一个人勇于道歉是可贵的,更难能可贵的是需要道歉的事情呈现越来越少的趋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