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职能部门集体提前下班,错不全在公务员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8:2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徐州市民张师傅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反映,7月25号下午四点半,他到徐州市规划局办事,结果发现,下午四点四十分开始,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就陆续开始离岗,到徐州市政府门前的道路上乘坐班车回家。

  徐州市规划局被曝集体提前离岗,惹来了围观者对公务员生活“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的遐想。但事实上,经过政府部门的长期改革后,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衙门不养闲人”已是普遍现象。但,为何还会出现徐州市规划局集体提前下班的这种“胜利大逃亡”?

  徐州市规划局在工作部署、制度落实和人员管理上,肯定存在短板,这是主因。其次,公务员连点卯撞钟都做不到,显然自身也有问题。但还有一个外部原因,似乎更容易被忽略。就是徐州市规划局地处徐州市新城区,根据国内绝大多数情况来看,新城区往往和老城区隔离着相当长的路程,而公务员又是以居住在老城区居多,往返过程肯定要依靠交通工具。

  公车改革逐步落实后,政府部门对公务员按照相应级别来进行交通补贴,为的就是让他们上下班提供便利。不过,在新闻中看到,除了徐州市规划局之外,在新城区办公的其他一些部门都存在提前离岗赶班车的情况。不坐公交坐班车,难道,这些公务员全部成了“一分钱掰成两瓣花”的“葛朗台”?

  事实很可能是公务员们指望不上新城区的公共交通系统。为了将政务区和商务区分开,并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国内很多城市会拓展出一个新城区。城随官走,政府很多机关和部门大都是随之搬迁。新城区呼之欲出后,却在短时间内难聚集出高人气,一些包括交通出行等公众服务配套设施虽然跟上步伐,但却难让人满意。原本在老城区五分钟一趟的公交,在新城区很可能就要二十分钟。加之学校也是新城区的落户常客,学生和公务员在下课和下班时间高度重合。因此,到了晚高峰的时候,就可能形成公交“千军万马”的景象。公务员们“用脚投票”,选择相对舒适的班车,这可以想到。

  政府职能部门的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并非是公众想象的“养老圣地”。但公务员们不能因赶班车就把一天工作虎头蛇尾了。这既是不作为,也是浪费纳税人奉养的人力资源。但反求诸己的,还有那些让公务员下班之前如坐针毡的客观原因。在上下班途中的体力消耗,短期还行,长期就够呛,这才有提前离岗赶班车的羊群效应。有关部门也该集思广益,把这个短板补齐,公务员们才会安之若素地工作到下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