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交通整治被人扔石块是法治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16-7-24 8:0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海珠警方当日通报:7月22日20时20分许,广州海珠警方接“110”警情,称在东晓南路段有人员聚集,堵塞交通。接报后,海珠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派员到场,迅速疏散围观群众,采取果断措施恢复现场交通及治安秩序。至7月23日零时,警方已依法将15名参与聚众滋事人员带回公安机关协助调查。(7月23日澎湃网)

  海珠警方的一次交通整治行动招来数百人围观,甚至有围观人员向执法人员投掷石块、矿泉水瓶等。从表上看是部分人员因不满违法车辆被依法查扣而发泄不满,而就其实质来说,该事件就是法制意识缺乏的典型表现。虽然警方已依法将15名参与聚众滋事人员带回公安机关协助调查,但作为交通整治部门而言也应从该事件中悟出一点道道。

  为进一步巩固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改装(拼装、报废)车“五类车”的治理成效,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广州警方早在2015年4月就部署安排“红棉剑锋”“五类车”专项治理行动。众所周知这“五类车”基本上无牌无证、没有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事故损害赔偿难以得到保障,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因此,可以说对“五类车”的治理不仅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依法开展交通治理的体现。既然是一项交通民心工程,一项为民利民的整治行动,为何会受到被扔石块和矿泉水瓶的“待遇”呢,笔者认为,这还需从“整治”二字说起,交通整治,不仅应从法的角度严格依法“整”,更应从人的角度创新探索“治”。

  事实上,不管是怎样的交通整治行动,多是从治标的角度出发,试图通过整治达到阶段性要求,整治的效果、巩固情况咋样,确实无从知晓,换句话说远达不到常态管理,一旦整治风声过去,此前被整治的交通违法行为又死灰复燃,甚至还有越燃越猛之势。如此反反复复,久而久之,不仅有损整治的严肃,还严重伤害了法律的权威。可以说“整治”并不满足法治精神的要求,而法治就是从日常点滴做起,从常态长效做起。倘若一开始就对这“五类车”说“不”,又怎会有今天的“整治”一说,这种既费法治“马达”又费纳税人“电”的交通整治确实无点赞之处。

  其实,就该事件本身而言,警方的大力整治却招来部分人的不满,主要源于部分人的生产生活因此受到了影响。因此,作为交通安全管理部门何不从“治”上下功夫,在法治框架内探索治本之策?找到既不违背法治精神,又能满足部分群众生产生计所需,通过不断的宣传,增强群众法制意识,通过制度标准的规范,形成良好的交通秩序氛围,把准两者切合点,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相信,这才是法治的初衷所在。一味地强调依法而不顾及群众的利益,或一味地放纵违法行为而忽略法治,最终都不会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