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教改被叫停,局长辞职悲怆吗?
http://www.scol.com.cn(2016-7-21 8:0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一场轰轰烈烈的教学改革在质疑声中行进了两年多,最终以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辞职的方式结束。(7月20日 澎湃新闻)

  因为群众不认可教改方向,仍然倾向于满堂灌、题海战术式的传统教育,张家口市涿鹿县“三疑三探”教改被叫停,该县教科局长郝金伦“抗议”而辞职。一场轰轰烈烈的教改,试图对满堂灌等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却遭遇群众“群起而攻之”,可见,教改之路并不平坦,教科局长因此而辞职多少有些悲怆。

  教育,涉及众多家庭,教改,同样也涉及众多家庭。由于长期形成的教育观念,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在不少家长中有着根深蒂固的认知。有的即便对满堂灌式教育心存疑惑,但受制于传统教育的影响仍然广泛且深刻,即便在一些学校、一些地方进行着一定程度的教改,也会收到来自不同方向、不同程度的质疑。在三疑三探尚未见到有说服力的成效前,反对者就有了足够的不造成的理由。涿鹿县教科长的辞职,就是教育改革不同力量几经博弈的结果而已。

  涿鹿县开展的“三疑三探”教改虽然不能完全肯定其积极意义,收到的效果也需要经过多方面客观评估才能得知,其经验教训也需要客观总结,但在对满堂灌式的教育进行改革这一点上,则是值得肯定的。毕竟,满堂灌式的教育,忽略了学生应有的参与性,也不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充分认知和运用。当此轮教改以被叫停、局长辞职而告终时,任何一方的狂欢,都没有意义,甚至会刺痛教育改革前进的脚步。

  这些年,围绕着教育改革,或有成功,或有失败,或有为此买单者,或无为此买单者,但唯一指向了教育改革这个方向。既然是教育改革,作为涉及教育业、学生、家庭以及整个社会未来时代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改,必然会引起各方面关注,也必然引发各层面力量的博弈,因此,教科局长在此次教改中辞职,也是预料中的事。这或许更映照出该教科局长的“真性情”,映照出教改的复杂性。

  当然,教改的推进,不能单靠一名教育局长一人之力来推动。或者即便是教育局全系统推进,也未必就能撬动教这块极其沉重的顽石。素质教育呼唤了很多年,但如何达到素质教育的彼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甚至有的把传统教育换个形式包装一番,也冠之以素质教育而争抢教改的市场。

  这些年的例子已经很多很多。即便是以高考为例,那些高考前跳楼的考生,那些因考分不佳抑郁的考生,那些以分数高低,对学生进行不当分类的措施,都反映出教改的举步维艰。当涿鹿县“三疑三探”已经被教育界肯定时,涿鹿县教改被叫停,该反思的确实需要很多。

  当郝金伦局长为教改被叫停而索性辞职,教改的钟声也再一次敲响。当把这次教改被叫停,作为教改的一个教材。有益经验要全面总结,不足之处更需全面补足。否则,真的对不起为此而辞职的局长,也难以铺平教改的路,更不利于学生更加科学的学习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