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彰显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6-7-15 8:1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暴雨如注,险情频现。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奋战多日的子弟兵、党员干部、各地群众携手从洪水肆虐的险境绝地营救灾民,到生死危急的现场一线排除险情,在水漫土掩的断路危桥疏导交通……这场洪水既是共同的难关,也是必赴的战场。“洪水不退,我们不撤”,抗洪一线,这是他们掷地有声的诺言。

  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摆在各级各地党委政府以及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和广大群众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防汛抗洪工作,是政治责任,更是政治纪律。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灾害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响应人民召唤,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立下“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兑现“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庄严承诺。

  毋庸置疑,每一次不期而遇的龙卷风暴、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都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伤害。但是,“党在,希望就在”;责任在肩上,胜利就会在前头。因为有了无数抗洪官兵、干部群众的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在抗洪一线,看的最多的,除了滔滔江水,就是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以及大伙儿一起奋力抢险的场景;听的最多的,除了救灾的号令,就是人们口口相传的救灾故事、英雄赞歌。每一首英雄赞歌中,饱含的都是仁人志士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深情;每一个救灾故事中,浸透的都是无私奉献的辛勤汗水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地方个别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时不时地出现防汛期间脱离岗位、履职不力、推诿扯皮等现象而被通报,让灾区群众感到寒心,更给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责任警钟。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拼的是抗洪到底、视死如归的信念和信心,承载的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的责任担当。为了救人,哪怕来回跑上100趟,也值得。但是,这样的信念信心与责任担当,必须建立在冷静指挥、科学调度、有序安排的基础之上,绝不能蛮干。要在防汛救灾中不断总结经验,排查安全隐患和城市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及时进行补救,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不至于出现“一到雨季便看海,一遇洪水就紧张”的尴尬局面。

  我们常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思想上的麻痹、作风上的漂浮,都会对防汛抗洪工作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各级各地各部门相关责任人务必要高度重视,坚决根除任何侥幸心理,杜绝“百密一疏”! 重大防洪工程必须全线24小时巡查排险,对险工地段要加大力量、及时处置,第一时间排查险情隐患,做到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不仅要将责任落实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更要将责任体现在日常平时的工作中,拉长责任链条,时刻绷紧责任之弦,避免因心存侥幸和疏忽大意而引发责任事故。

  责任担当,向来不是靠一两个所谓的“英雄”就能完成的,必须依靠全体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合力共为,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政治责任担当好。为此,相关各部门负责人,务必要高度警惕,服从指挥,听从统一调度,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绝不能单打独斗、散兵游勇,信息不对称、力量不集中,而给防汛救灾工作带来被动甚至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失责就必须被问责。对于因工作不到位造成的重大伤亡,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堤防加固等重大工程,必须明确终身责任制,对暴露出问题必须严肃追查!通过严肃纪律、严厉问责,来倒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使命、勇担重责,从而赢得先机,共同打赢抗洪抢险这场硬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