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50条鲜活的生命换不来几个红绿灯?
http://www.scol.com.cn(2016-7-5 7:5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境界有一条近5公里的路段,穿过当地3个村庄,因为主要路口几乎都没有红绿灯和人行横道,近11年来3个村共有近50人被撞死这条“夺命公路”上。对此,有沧县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在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该路段增设减速带或者红绿灯。当地交管部门回复称“县里无权在省道上设置红绿灯,需通过沧州市请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才能安装”。(7月4日京华时报)

  11年的时间,3个村庄,50多人被撞死在同一条公路上,都说生命无价,生命崇高,面对如此残酷的数据,我所感受的只是生命的卑微和廉价。

  这条“夺命公路”的凶险之处不在其于地形多么复杂,更不像“魔鬼百慕大”那般神秘,这些年之所以有那么多村民一次次倒在这里,就是因为该路段的一些主要路口既没减速带又没红绿灯。面对如此“车性化”的设计,那些过往车辆倒是没有了羁绊,可以撒着欢一路狂奔,而周边村庄的村民每次过马路都要面临生死考验,小心翼翼,惊心动魄,何其惶恐。

  既然“夺命”的原因一目了然,那就该装红绿灯装红绿灯,该划斑马线划斑马线,不就得了?可是看看当地有关部门的回复,整个一个“公事公办”的衙门作风,透着冰冷与麻木。作为“业外人士”,我不知道装红绿灯需要什么权限,以及要经过怎样的审批程序,我只知道当百姓的生命安全遭受威胁时,不管作为政府的哪一级部门都应该雷厉风行,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问题解决,保一方平安。

  然而,在现实中总有一些部门遇到问题不是想办法去解决,而是习惯推诿、拖延,再大的事情到了他们那里都是小事,都能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风雨不动安如山。就像这条“夺命公路”,明明发现了问题却迟迟不解决,还在那谈论红绿灯的设置权限问题,等待批准文件,难道50条鲜活的生命还换不来几个红绿灯吗?

  别总在事后又是“高度重视”,又是“全力以赴”的,干嘛不将这些决绝的信心和无边的干劲早早表现出来,那样的话悲剧就不会如此频繁上演,也不会有那么多生命无辜地死去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