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关系不正常时,大家都难做君子

http://www.scol.com.cn(2016-6-17 8:2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5月18日,位于海口市白龙路的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琼海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允彦受贿案。调查发现,朱允彦受贿主要集中在2011年之前,原因却不是因为反腐大势使他有所收敛,而是在那之后他手中没了实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房地产商都是势利小人,你有权时他们整天围着你转,千方百计‘孝敬’你,一旦你没有权,他们看见你都躲着走。”(6月16日《检察日报》)

  这牢骚发得有点像不甘心变老的过气歌女,对着“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大门,心里口中怒骂着那些旧日在自己面前说尽恩爱的相好们,却又无可奈何。可是,如果当初整天围着你转、千方百计“孝敬”你的人都是势利小人,那么,当初对那种生活无比享受的你,又是什么样的人呢?难道你就是一位正人君子?

  俗话说,“鱼找鱼,虾找虾,乌龟找王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尽人皆知,但真正能够参透其中奥秘的能有几人?想当年,当那么多人围在他的身边拼命“孝敬”他时,他曾经想过这些人是些“势利小人”吗?恐怕没有。在他眼里,那也都是些有头有脸的人物,是受人尊敬的成功人士,正和他自己一样。却不曾想过,人家“孝敬”的不是你的人,而是你的权,就像森林里的动物们怕的是狐狸背后的老虎,而非老虎前边的狐狸一样——权不在了,谁还理你?

  可是,给手中有权的官员行贿、整天围着官员转的商人们,他们真的都是些“势利小人”吗?或者换句话说,他们都是心甘情愿给官员们行贿吗?是不是势利小人不好说,因为“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谁是小人谁是君子,很难准确判断。但对于是否心甘情原给官员们行贿,却不难判断——单从这位落马官员没有实权后的境况就能看出来,根本就不存在心甘情愿行贿的事。

  商人的行贿,一方面是想通过官员手中的权利谋利,一方面也是想通过行贿而避免受到官员的伤害——不上贡就给你点颜色看看。在这种畸形的政商关系之下,没有人能够做一名正人君子,说别人是势利小人的官员,自己也是十足的势利小人,区别只在于一方对权势利,一方对钱势利而已。

  很多落马官员都说,自己也曾想做个廉洁的官员,无奈“社会风气”如此,自己也是“身不由己”。自己犯事却怪社会风气不好,当然有推卸责任之嫌,但“社会风气”的背后,其实是法治环境问题,法治环境好,自然风清气正,法治环境不好,自然会存在污浊之气。所以,让伸了手的官员被“剁手”,让想伸手的官员不敢伸手,让想清白为官的官员不被风气所腐,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营造一个好的法治环境。

  有一个好的法治环境,才会有一个官不敢贪腐、商不敢行贿的社会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即使不能人人做君子,但至少不会有人主动或被动地去做“势利小人”。有一个好的法治环境,才会有正常的政商关系,而有了正常的政商关系,社会的经济活力才能被进一步激发,社会发展才会更好。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