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勿需群起而攻之
http://www.scol.com.cn(2016-6-18 7:3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8岁的周尚良是都江堰市绿地土桥小学四年级1班的班主任。然而,就在上周,一封投到市长信箱的意见信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有家长反映,周尚良担任班主任后,“两年多的时间,整体班级的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这封言辞激烈的信中,家长揪心地给出孩子成绩下降的原因——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并表达了家长的意愿:“我们一致希望能由主科老师担任班主任!”(6月17日《成都商报》)

  体育老师可不可以当班主任,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因为时至今日,没有任何一部教育法规对此亮出“红灯”。若具体到某位体育老师,那就不能一概而论了:符合要求,那就能上;不够条件,自然免谈。至于他是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抑或体育老师,并没有直接关联,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依据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要求来评价周老师,显然是合格的:守早读,他每天早上第一个赶到学校;管生活,他每天中午与学生一起吃食堂;护安全,他每天傍晚目送最后一位学生被家长接走。要说成绩,由他担任班主任的四年级1班,是夺得全校流动红旗最多的班级。自然而然,他也由此获得了学校“奉献模范”及“优秀班主任”的荣誉。

  然而,这样一位堪称优秀的班主任,却仅仅因其是体育老师,而不被众多家长接受。究其原因,显然还是分数第一惹的祸。在家长的潜意识中,体育老师无非是教学生跑跑跳跳的角色,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如果说最初家长们还只是暗地里嘀咕的话,到后来,该班的语文成绩下降,则瞬间导致了矛盾的爆发,有家长甚至直接拨打市长热线,强烈要求“由主科老师担任班主任”。

  其实家长们何尝不知周老师的班主任当得有声有色,除了其引导、沟通、协调及组织管理才干等让学生们称道外,对于他并不任课的语文、数学等主要科目,他督促学生照样不含糊、不放松。不仅在班会上随时提醒学生“要好好学习,要听科任老师的话”,而且每天都要把各科作业写在黑板上,放学前是一再叮嘱,第二天上学再对照抽查,可以说其努力的程度并不亚于任何一位主科老师。

  而且,周老师在担任体育老师之前,不仅教过语文、数学等主科,也曾有过20余年的班主任生涯,可以说底气一点不差。何况,班级语文成绩下降,皆因在两年内三换语文老师所致,与周老师并没有太大干系。显然,家长们对这些并非不知情,无非想以此为由,换个主科老师任班主任罢了。因为在他们心中,班主任把班级搞得再有声有色,也不如提高学生成绩来得重要。

  诚然,家长们有自己的苦衷,在现行高考体制下,学习成绩尤其是主科成绩,对学生日后中考乃至高考,可说是利害攸关。因而,换作主科老师任班主任,能够更好辅导孩子们的学习。然而,这种看法实在短视:对学生来说,成绩不是唯一。尤其在小学阶段,孩子们包括价值观塑造在内的全面发展更为重要。而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对于学生成长的引导和影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何况,一个均衡发展的学生,无论是自主学习的意识及效果,通常会更令人放心。从这个角度说,若仅因其是体育老师,或仅为学生们某些科目成绩的暂时下降,而换掉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是不是有些得不偿失呢?

  好在当地教育局通过走访师生,婉拒了某些家长的所谓“民意”,所在学校也“仗义执言”,大胆为周老师“兜底”,从而为同学们留住了这位信得过的班主任。据悉,通过新来语文老师的努力,当然也离不开这位班主任的配合,班级语文成绩近期有了显著提高,由以往最高分才80多分,上升到现在的90多分。更有不少学生表示,“喜欢周老师,不希望换班主任。”至此,也由衷希望那些至今还纠结于”体育老师该不该当班主任“的家长们,不要再被“分数第一”的观念“牵着鼻子走”了,不然,因为你们的短视,不仅会有愧于称职的班主任周老师,更会毁了孩子们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