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应该善待城管网络直播执法
http://www.scol.com.cn(2016-6-8 8:2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首次尝试网络视频直播,将执法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不少网友为这种方式点赞,但也有网友担心会侵犯商户的隐私权。对此,有律师指出,直播执法过程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应属于公权力对私权力的不当侵害,建议对被执法者做马赛克处理。(6月7日《北京青年报》)

  城管是网络绕不开的话题,无论你是站着执法还是坐着执法,总会遭来一阵质疑,管与不管都会有人吐槽,管到什么程度才是个度?似乎网友的思维一直在左右着现实的城管执法。当然,这种境况的发生,与部分城管野蛮执法是分不开的,毕竟网络传播以吸睛为主,规范的东西并不一定能够吸引网民目光,会被认为那是正常的,而一点瑕疵的出现却可能会被无限放大。

  采取网络直播执法过程,当地城管的初衷并非为了作秀,而是与让老赖上诚信黑名单一样,只是为了让市民看到执法的透明度和违规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会给城市环境所带来的危害。这应当是城管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执法的一种,尽管遭到一些非议,但还是值得点赞。

  当我们在质疑城管执法粗暴时,是否又想过他们执法为了谁,为何有那么多屡禁不止的占道经营和违法行为的出现?不是要提倡以暴制暴,以违法去遏制违法,而应该摒弃不必要的成见,具备一定的理性思维,不能有跟风的心态去围观、去吐槽。毕竟,当地城管事先告知了商户执法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

  城市管理是一个系统性的管理工作,更是需要全社会参与的一项工作,就像一个高档小区建得再好,如果没有素质良好、责任心强的物业管理,久而久之整个小区环境、治理都会让业主感受不到“高档”所在。城管就好比是城市这个庞大区域的物管,他们的执法就是为了让这个区域变得规范、干净、整齐,让每一生活在这儿、行走在其中的人们感受到舒适、整治,那种城市生活的幸福感才会油然而生。

  多些理解,多些换位思考,或许我们的城市就会因此多一份美丽和清爽。大型整治活动时才出现的执法网络直播,应该要给予理解、支持,这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文明、透明的城管执法,也对城市管理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对于那些屡劝无效、久治不清的占道经营者也是一个很好的促动。

  当然,法治中国,还需文明执法,更要以人为本,网络直播执法过程,也应把握好“时、效、度”,什么时候进行直播,该如何直播,针对什么样的群体、事件,曝光到什么程度,这还需要当地城管尽快出台相关制度,以确保执法公正、透明,又能起到震慑作用,而民众也应对城市管理者的每一次付出多些理解和支持,多些善意的建议和互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