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研究生命丧导师参股工厂,谁来负这个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11:0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儿子李鹏的死让53岁的母亲陷入无尽的悲伤之中。

  赶到上海后大部分时间,李鹏的母亲都在宾馆躺着,她一直说心绞痛、头晕,说不到几句话便闭上眼睛大哭:“我的儿啊……”

  5月23日下午,位于上海青浦区练塘镇的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近200平方米的彩钢板坍塌,包括李鹏在内的3人死亡。(2016年5月30日《新京报》)

  一个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因为其导师私自建立化工厂,在其工作时,突然发生爆炸而失去了年轻的生命,这一事件出现再次惊呆了广大百姓,让谁也不会想到,在高校管理工作中,会存在着这样严重的漏洞,事件出现,到底是谁姑息了这位声名显赫的华东理工大学导师张建雨的呢?

  既然教育部门有相关规定,不允许高校导师参与企业股份,亦不能单独自己建立独资的工厂,为什么这位张建雨,张大导师,不但可以参与相关企业的股份,同时还能够自己建立独资企业,真正是怪哉!他不但这样做了,同时还能够让自己所带的学生以研究活动为幌子,到其工厂去打工,真正是很会玩!

  如今事件出现了,他却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这个事纯属意外,就可以打发孩子的父母亲人吗?就可以向社会交待吗?如果是他自己的儿女,出现这样的意外,他会这样冷静吗?冷静的回复还有几分人性可彰显?

  想一想这事件中死亡的这位大二研究生李鹏,想一想他的家庭条件,想一想他的求学经历,想一想他们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这位一直以自身利益为重的张建雨教授不觉得自己是最大的罪人吗?李鹏本可以通过复读上一个好的学校,可是因为家庭困难而没有选择复读,选择了上二本。他姐姐为了满足自己弟弟上研究生的愿望,也做出了放弃学习深造的机会。他的父母为供两个孩子上学,每天过着辛苦劳碌的日子,即使是这样,家里的房子还没能做到装修,而如今李鹏因为导师的自私行为断送了年轻的生命,真正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应该有人为这一事件负责了,不仅仅应该是一个人,更应该是一群人,不能让制度漏洞或者某些部门不为而出现伤人夺命的事件,因此事件的出现,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公安部门都应该在这一事件中对相关人员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厉处理,不能让事件出现由于相关部门姑息放纵,让民利不保,让制度漏洞一直存在下去。

  最后只是在事件出现后,相关部门立刻行动起来,真正用实际行动告慰死者亡灵,相信这一事件对相关部门来讲不会成为一个难题,百姓的利益第一,教育部门的形象必须提升,且看亮剑大戏如何上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