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一个学生保留一所学校的“悲壮”不该有
http://www.scol.com.cn(2016-5-28 8:2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福建永泰县塘前乡芋坑小学只有一个学生和一个老师。学生兰新荣8岁,上2年级;老师吴志光57岁,有着35年教龄的他在这所单人校已执教7年。为了这位学生,当地教育部门保留了这所学校,吴老师也为了这一位学生默默坚守。语文、数学、音乐、体育……吴老师包揽了课程表里的所有课程。这一老一少既是师生,又是伙伴。(5月27日《新华网》)

  为一个学生保留一所学校,这似乎很是令人感动,况且目前,永泰全县有农村学校78所,其中单人校19所,而在这19所单人校中,只有一个学生和一个老师的学校有11所。一个学生和一个老师,构所一所学校所有的“教育”,当地教育局显得很是悲壮——“乡村小学不管多偏僻,条件多艰苦,只要有一个学生,这所学校就不能撤。”可这样的“悲壮”本不该有。

  农村学校学生数量减少,这是许多原因造成的,但当学生人数减少至一个的时候,这所学校就不该存在了,不能因为某种看似崇高的精神而不肯关掉学校,这其实对于学生来说,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一所学校为了一个学生保留着,那么这所学校所投入的恐怕都没有发挥重要作用,自然也不太可能会再投入,最新设备恐怕是没有了,说不定多媒体、塑胶跑道是与学校无缘的。一个学生上课,那是多么乏味的事,没有同学,没有玩伴。而老师也只有一个,虽然这个老师看上去是“全才”,但真能够教那么多功课吗?毕竟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况且老师还到了退休边缘的年龄,知识更新会显得慢,这对于学生的学习恰恰是最不利的。

  其实,当地政府完全可以出资让这个学生到最近的学校就读,不就是多了住宿费,还有交通费吗?政府给其免了就是,而一个教师留在这所学校为一个学生服务,所付出的成本会更高。诚然,让学生到附近的学校就读,远不如在现在的学校就读方便,但学生不愿意去,无非是提高了成本,而这个成本如果由政府出资,学生家长基本上是不会有什么意见的,而从节约成本的角度看,也节省了许多,留一个老师在一所学校,仅仅工资就够支付学生多出的开支了。

  为一个学生保留一所学校,看似很“悲壮”,似乎也应该获得点赞,但实际上大可不必。学生寄宿就可以解决的事,为何却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办教育,不是为了崇高而崇高,而应该立足于如何促使孩子健康成长。显然,一个学生的学校没那么美,更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该撤并的还是要撤并,别将崇高和现实混为一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