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杨绛是中产群体追求品味情怀的捷径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8:1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杨绛105岁仙逝,与大多人相比,她有一个漫长而平静的晚年,而越是到晚年,越是广受关注,而且她赶上了自媒体,特别是微信主宰中国人精神生活的时候。而她的离去,更是将这种“现象级关注”推向顶峰。而从这两天微信圈的热度来看,相比杨绛本身,关注并毫不掩饰对杨绛表示膜拜的群体更值得关注研究。  

  杨绛的正式身份是著名女作家、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钟书夫人。在中国文学创作和研究示微的时代,哪怕有个前缀“著名”,也无法解释杨绛去世以来引起的追捧热度。能解释这一现象的正是“钱钟书夫人”这一身份,以及她相比钱钟书几乎不逊色的才气和气质。  

  丝毫不怀疑杨绛身上的“偶像”元素,但钱钟书自带的“品味情怀”气质确实让杨绛气场加持。“民国热”已经持续好久了,在那个大师云集令曾经的小资现在的中产阶层无限向往的时代,钱钟书无疑是“特殊的一个”,相较陈寅恪吴宓等大师更年轻的钱钟书本身就是大师,而且能轻松满足以品味情怀自诩的中产阶层所有幻想:帅气、才气、幽默、有女神娇妻、个性、神秘、人生赢家。其实今日对杨绛的推崇,也包含着对钱钟书的情感,代表着中产阶层对“一种理想精神生活”的向往,正所谓借他人之身诉自己之情怀。  

  有人质疑以杨绛和钱钟书在文学乃至学术界的地位,是否配得上“如此现象级待遇”?还有学者暗示钱钟书和杨绛“被高估了”。其实是否如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总数过亿规模世界第一的中国中产阶层找到了寄托情怀品味的出口,明明知道“关于杨绛人云亦云是俗气”,可还要为杨绛热添一把火,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这是力量强大的中国中产阶层一次“集体意识觉醒”,或者说”力量宣示”? 曾经赵本山小品是中国人精神食粮,随后赵本山被广泛批判成了公认的“三俗”,这是否是中国中产阶层正式确立自身品味居社会主流地位的重要关口?中产阶层不介意自己的精神生活来势汹汹哪怕是雷同,《甄嬛传》、《琅琊榜》都是他们公认一致的精神大餐,他们在所有精神生活领域公开谈这些大众文化,以宣示自身品味和身份。  

  有学者质疑,杨绛和钱钟书难言中国最顶级的学者作家,何以在民间得到“国师”待遇?笔者想说,因为这是一个中产阶层追求“标准化高雅生活”而且需要简易出口的时代。钱钟书的《围城》、杨绛的《我们仨》、他们的夫妻生活、夫妻俩的品味、围绕他们的段子,不正可以满足中产阶层所有关于品味情怀的幻想?特别是在微信时代,读不读钱钟书杨绛的文学作品和研究成果并不重要,只要知道他们的曾经生活,哪怕转一转段子手们假借杨绛之名炮制的鸡汤段子,也能获得点赞无数,不仅能在“通过杨绛秀情怀的自媒体狂欢”中刷存在感,还能赢取“有品位有情怀”的点赞,而且微信随手转并不花时间简单易操作,这不正是中产阶层最理想的高端精神生活吗?  

  原来杨绛是中国中产阶层追求品味情怀的捷径。有品味带情怀原来这么容易,根本不用细读文学大家学术巨匠的深奥作品,微信发发关于杨绛的感叹、随手转转与杨绛有关的情怀文就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