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南京农大开“减肥”必修课是对教育的纠偏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9:2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双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减肥也能做大学必修课,而且还计入学分?你没有看错。从上学期开始,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开设必修课 " 运动减脂课 ",这门课只对体重超重的同学敞开,所以选课前要先称体重。至于这门课能拿到多少分,能不能拿到学分,就要看同学们能减掉多少肉了。(5月23日现代快报)

  南京农大开“减肥”必修课,也许在有些人眼中是与大学教育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只要仔细琢磨未必就是那么回事。这是因为,不论是中学教育还是大学教育,我们培养的目标都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这样才能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如果说大学生毕业以后,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别说是为社会作贡献,就连自己的生命都难以为继,这样的大学生很难被看成是人才。人才的标准首先要身体健康,其次才能谈在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如果整日病怏怏的,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即使才高八斗,学富五车,那么又能怎样。

  南京农大开“减肥”必修课也不是一时性起,随心而为,而是事前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比如,开设该课的周老师4年前就对南京农业大学一、二年级大学生肥胖问题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发现超重和肥胖学生人数达1061人,其中重度肥胖人数达到 200 多人,占12.95%。 

  由此可以看出,南京农大开这门课也是有备而来,而非无的放矢。再说了,这门课也是针对那些体重严重超标的学生,让他们健康地成长也是大学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大学教育不可能千篇一律,每个学校都应该呈现出不同的精彩,这既是因材施教的需要,也体现了学校的创新精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南京农大开“减肥”必修课也是一种创新。

  从另一个角度讲,南京农大有这么多学生患肥胖症说明我们以往在教育中体育课欠账太多,现在作为必修课也是一种有力纠偏。学校把掉多少肉和拿多少学分联系起来的作法,既能够调动学生健身和学习的积极性,也能避免“减肥”课流于形式。

  大学教育也要开拓创新,唯有适应时代要求的教育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