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考题简单”值得高考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9:5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部分课程考试题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考题与往年重复率高”“部分学生考前突击得高分影响公平”“部分通识课授课方式传统”……这些尖锐的意见来自兰州交通大学3名本科生写给校长和教务长的3封建议信。学生对考题不满,不是因为太难,而是因为太简单,这样一封公开信在兰州交大引发了师生的广泛讨论。(5月23日《中国青年报》)

  “考题太简单了”,这是近段时期一些大学校园“学霸”的真切感受。不仅是兰州交通大学“学霸”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其他省份的大学也已经有人将“考题简答”问题进行了反映。“学霸”都有一个共同要求:让不好好学习的人“疼一疼”。

  “学霸”的理由很简单,好好学习的人与不好好学习的人,因为“考题简单”大多数人都得了90分,这就看不出成绩差距了。对于“学霸”而言,等于浪费了知识,所学知识在赛场上派不上用场。让题目难起来,成了“学霸”心愿。这种想法是受到了私心杂念左右导致的。考题是不是简单,只是因人而异的个体感受。正如兰州交通大学的其他学生,他们感受到的就不是“考题简单”,他们不承认“学霸”的说法。

  在我看来,“考题简单”是普及大学教育的趋势,也就是说,大学教育原本就不应该是少数人享受的教育,更应该像初中、高中一样,成为较多人都能享受的教育。受此启发,笔者以为大学“考题简单”的模式值得高考借鉴。

  眼下的高考,成了一场“刷人运动”、“剔苗运动”,千千万万人为了走进大学校园而不得不去到独木桥上去拥挤,能够走过去的都是佼佼者,很多人只能无奈的从独木桥上摔到河里。这些人就只能享受到高中教育了。

  实际上,我们需要更多高学历人才。虽然说,高考模式可以保证高学历人才素质,但是也有一定弊端,那就是很多人只能处于高中学历水平。而我们事业的发展又需要人们知识的更加丰富。这种情况下,高考不妨借鉴大学“考题简单”的模式,让考题简单起来,建设更多的大学,让那些虽然“成绩不太好”却怀有一颗“我想上大学”之心的学生,都能有进入高等学府的机会。

  有人会说,“考题简单”等于降低分数录取,间接的让学历掺了水分。固然,会有这方面的影响。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一个事实,对于知识而言,“多一点”总比“少一点”要好。只要人们愿意上进,愿意求学,教育部门就应该创造更好条件,让大家都能进入大学校园,学习更多知识。即使“学渣”不如“学霸”在大学获取的知识多,但是多学一点知识,也是有益处的。

  大学教育应该到了该普及的时候了,高考不妨借鉴大学“考题简单”的模式,让更多人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当然,只要做到就业升职“不看学历看本领”就可以了。再说了,“学霸”和“学渣”以分数论英雄未必就好,别在分数上较劲,是骡子是马不妨到现实生活的场地里去遛遛。(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