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柔性处罚,让学生在反思中感知悔意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7:5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多天就能上市的西瓜遭破坏,而破坏者竟是三名还在上高中的学生。5月21日,查清真相的南塘派出所民警兼任南塘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的翁志斌,在调解中,提出除监护人赔偿瓜农损失外,还建议让三名学生在下一个周末到瓜地帮忙,以实际行动进行道歉。双方接受了调解。(5月23日 《乐清日报》)

  50个即将头批成熟的西瓜,一夜间被损坏30多个,瓜农既心疼又愤慨。警方迅速破案,查到了“真凶”,竟然是三个还在读高中的学生。此时,无论是瓜农还是民警,都已经从内心里原谅了他们,虽然他们都已经上高中了,但毕竟还是需要再教育的孩子。因此,当民警提出让监护人照价赔偿后,双方都接受了调解。

  偷盗并损坏西瓜,这事的性质相当恶劣,换做成年人,肯定会要接受相对严厉的法律处罚,警方也会在盗贼的人生履历上留下污点。即便是未成年人,损坏东西照价赔偿,也是合情合理的处罚,也是最柔情的处罚。另外,若大张旗鼓地处罚和教育,即便不留“案底”,也会在孩子心中留下难以回去的阴影。警方小心避开学校,并采取柔性的处罚方式,我们不能不佩服警方的教育机智。

  西瓜凝聚了瓜农的多少血汗?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读得朗朗上口的高中生未必能体会得到。所以,当他们挥起棍棒,肆意损坏即将成熟的西瓜时,肯定没有想到这是瓜农全部的希望。父母缴了付款,做了错事的三名学生若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惩罚,他们能有什么什么触动?可见,处罚的亮点不是“照价赔偿”,而是让三个肇事学生以实际行动道歉——让他们到瓜地里帮瓜农干活,在劳动中体味瓜农的辛苦。

  英国动物学家麦克劳德小时候曾经偷偷杀死校长家的狗,这在西方国家是难以原谅的错误。但校长对他的惩罚是:画出狗的血液循环图和骨骼结构图。麦克劳德因此而爱生了生活学,并最终因发现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中的作用而获得诺贝尔奖。乐清市南塘派出所本着爱和宽容的原则,处罚损坏西瓜的学生,其良苦用心,与麦克劳德遇到的校长有异曲同工之妙。宽容地对待未成年人,柔性地处罚违法或犯错的学生,让他们接受劳动教育,并在劳动与反思中感知悔意,这样的机智处罚,令人钦佩。(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