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五四"青年节放假为何成一纸空文
http://www.scol.com.cn(2016-5-5 10:5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吴翎翎 朱海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四青年节竟然还有半天假!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5月4日,记者调查的20名受访青年中没有一人享受到半天假期。国务院法制办规定,14至28周岁的青年可享受半天假期。可现实中,由于缺乏可供参考的具体执行标准,青年节放假成了一纸空文,鲜有单位能够落实。2016年5月5日《齐鲁晚报》

  根据2008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因为当初规定14周岁以上的青年而没有对上限年龄给予限制,所以,后来经国务院法制办同意,“青年节”放假适用人群为14周岁至28周岁的青年,也就是说从2008年起,每年“五四”青年节有3亿多青年能放假半天。

  然而,虽然国家明文规定“五四”青年节放假半天,但项规定却几乎成了一纸空文。那为何青年节假期实施起来如此困难?

  一是年龄限制存在很大争议。享受“五四”放假的人群限制在14到28周岁,对此,不少人对把“青年”的年龄上限定在28周岁表示不满。各地评选“杰出青年”时,对青年的标准都放宽到40~45岁了,世界卫生组织也把44岁以下的人被列为青年。一位单位领导表示:“如果只让28周岁以下的人放假,其他人会感到不平衡,因此干脆都不放假。”

  二是缺乏可操作性。先从14岁的下限来看,不足龄的当然就不能休假了,但学校同一个班级有13岁和14岁的学生很正常,难道让13岁的学生上课,14岁的学生放假?因年龄上的限制,也使得企业放假时也存在很多现实难题。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本企业80%以上都是14~28岁的青年人,消费者不会因为是“五四”青年节就不消费了,一旦给这些员工放假,企业就会瘫痪。

  三是在执行上“互踢皮球”。本来“五四”放假半天得到了国务院法制办同意,但国务院法制办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只是负责公文文书的往来答复,并不负责执行和监督,“这是团中央的规定,因此实施步骤等细节应由团中央进行说明”。劳动保障部门相关人士则表示,青年节上班不享受加班费,只有在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劳动者加班才享受加班费待遇。因此具体执行情况他们也不是很清楚。

  “五四”青年节和“三八”妇女节一样,半天休假特权体现着政府和社会对特殊人群的呵护和关爱。那么既然法律赋予了部分劳动者在青年节享受休假的权利,便需要强化监督,完善配套措施,提高执行力,以维护法定节假日的公信力。听任“法定的权益”被任意变通,被视作儿戏,到头来只会让人感到法律的脆弱与不严肃,让法律蒙羞。

  同时,“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朝气蓬勃,最具激情和才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五四”青年节休假不仅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精神和价值的承载。“五四”运动是爱国主义和追求民主与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国家规定“五四”的假期,就是希望青年能通过多种纪念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五四”精神赋予新的内涵,更好地服务祖国。而现在,“五四”放假的“冷冷清清”,当引起有关部门深刻反思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