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没公车不下乡”是怎样的“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9:0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车改革实施以来,“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式走马观花的下乡走访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地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或集中调配车辆的形式,提高了公车的利用率。但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等地采访时发现,有的干部抱怨申请不到公车,或车补不到位等,出现了“没公车不愿下乡”“尽量少下乡”的情况。(5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我国公车改革在酝酿20年后于2014年全面启动。按照改革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并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公车改革,不管对于单位,还是公职人员,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这一些地方却出现了“没公车不愿下乡”“尽量少下乡”的情况。基层工作要做好,离不开干部“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沉下身子”埋头为民谋利。如今,一些干部却以“没公车”作为自己“懒政”的借口,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车改之前,公务人员出门办事都有公车接送,领导干部上下班都有专车伺候,公车私用也完全不在话下;即使一些地方实行了车改,但由于改革新方案确定的车补标准是比较低的,一些公务人员难免嫌少,甚至理所应当地把车改补贴当成一项福利。为此,不少干部任性地奉行着“没公车不下乡”的思想,这说得轻点叫“懒政”,说得重点就是“为官不为”。

  近年来,中央从治理“车轮上的铺张”,到深化“车轮上的改革”,从创新提供方式,到有效保障公务出行,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的重要内容,是顺应民意、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迫切要求,彰显了我们党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决心与勇气。

  但时至今日,一些干部仍然认识肤浅,认为公车改革就是与自己过不去。我们不妨对中央各项惠民方针进行“倒排工期”,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时间不足5年,“中国梦”的征程还需加快,“四个全面”的任务艰巨,再到各地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若是领导干部均拿“没公车就不下乡”作为借口搪塞老百姓,其实细思极恐。这样的风气泛滥,对于干部队伍、国家发展、地方改革、干群关系毫无助益。狠刹“没公车就不下乡”这样的歪风,还是要从干部自身建设、任用考核机制以及干部监督着力。

  公车改革,发放交通补贴,初衷是为公职人员下乡提供方便,各级干部就应该经常走村入户,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农村所需、把握农民所想,农业才有干头,农民才有奔头。如果心里没有装着老百姓,就算配备了足够的公务用车,无非是为自己“公车私用”、“车轮上的腐败”提供方便,如果心里装着老百姓,就算没有公车,也会想尽千方百计走村串户。因此,“没公车”切莫成干部“懒政”的托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