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高架桥怎么会被超载货车压垮?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11:3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说上海中环的高架桥没有超载货车那么大的承载能力,为啥在其它路段没有发生险情,而偏偏在发生险情的地方出现了意外?到底是桥梁本身的质量问题,还是纯粹属于货车超载所致?这个问题不能仅凭管理部门的一面之词定性,必须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进行全面科学而又准确的判断。

  据新京报5月24日报道,昨日凌晨,由于超载货车违章上高架,导致上海市中环线高架受损,部分高架、地面交通均因此受到影响,给上海交通带来不小压力。目前肇事司机、物流公司及货物装载人员等均已被控制,调查正在进行中。

  按说,高架桥道路是应该有人随时对过往可疑车辆实施监管的。为什么超载货车会发生违章行为?而且,在这样的高架桥道路上不可能没有电子监控探头。所以,即便是货车超载违章通过高架桥致使桥面严重受损,,监管部门也无法彻底摆脱监管失职的责任。

  然而,一起交通事故造成的桥梁受损,不仅是交通违章单方的问题,而是通过交通违章事故让公众看到了在事故中所隐藏着的多方面问题。而且,桥梁道路监管缺失和桥梁工程质量隐患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如果没有这两方面的安全隐患存在,货车超载致使桥梁严重受损的交通事故就不会发生。应该说,监管失职和渎职失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如果监管能够及时到位,将超载货车拦下禁止其上高架桥,交通事故就可以完全避免。而且,事故的发生说明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交警对于运输车辆的违法违章超载没有依法履行监管责任;而且,超载车辆在高架桥上发生险情既与司机驾驶技术有关,又与桥梁本身的质量存在安全隐含有关,两者是相互作用的,而绝不是单方面的。

  所以,面对这样复杂的交通事故,必须依靠权威科学调查才能得出正确结论;所以,面对如此严重的交通事故,不管是新闻媒体还是社会各界舆论,其目的是想促进事故更快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科学处置,并在得到科学结论之后依法实施责任追究。而且,新闻媒体和网络舆论的监督更有利于事故的客观公正处理;而且,新闻媒体和舆论的多角度客观分析对于事故的调查处理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上海官方不应该惧怕新闻媒体和舆论的监督;因此,上海官方更应依法提高工作效率,尽量把事故所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并尽快组织各方面的力量使受损桥梁得到科学修复,尽快让道路回复常态化服务状态,以免对上海居民的出行造成更大影响。

  然而,在责任追究中,绝不能忽视桥梁的设计、施工、监理和工程验收等各方面的因素。只有依法实施责任追究,才能使这一交通事故的最终处理结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只有通过依法严厉问责,才能真正把道路和桥梁的监管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才能依法禁止超载车辆违章上高架桥非法通行和牟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