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1400万回购设备只卖70万 ”别说没猫腻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8:1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在整治非法码头过程中的一次拍卖活动引发争议,由当地政府1400万回购的设备在拍卖时只拍出了70万,其中差价达到19倍。对此,当地政府回应称1400万元只是评估价,具体出资还要等待审计部门确定。 (5月22日《工人日报》)

  政府花费1400万回购设备,却只卖70万 ,差价高达19倍,如此做生意,金山银山也会败光,当地政府怎么一点生意头脑都没有?真是不可思议,想不引起质疑都难。

  据了解,武汉市武昌区在整治工作当中对13个非法码头、9个砂场、4个渣土场进行全部取缔和清理。这是按上级相关文件执行的,并没有什么问题,既然确定为“非法砂场”,那么他们的趸船就由砂场自行负责处理,只要给出一个即制时间,在超过时间之后,可以依法处理。然而,没想到的是,居然是政府与老板协商解决,既然是“协商”,老板自然也是狮子大开口,结果政府出资1400万元回购了19艘趸船和7个浮吊。既然是“非法”,有必要政府出资回购吗?退一步说,即便是要“回购”,也不应该是由“协商”解决,至少应该先由专业机构估价,然后进行谈判,且是做到公开、透明的。这1400万是如何协商的?这公众有权知道。而政府出资的理由更是古怪,仅仅是无法迁移。如果还有用处,老板自己会想方设法“迁移”,如果没有用了,可以通过支解方式迁移,政府又何必瞎操心呢?

  在政府出资花1400万元回购之后,却又要进行拍卖,本来,拍卖的价格也该是和回购的价格相差无几,可起拍价竟然是67万元,最终是70万元成交,差价高达19倍,谁能相信?1400万元是纳税人的钱,为什么起拍价那么低?回购价、起拍价如何制定?拍卖资金前后的严重不对等,巨款经过一出一进,1300多万元就不见了,这里面是否有内幕交易?算不算资产流失、要不要问责?公众的质疑显然不是空穴来风,对此,相关部门需要给公众一个交待。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当地相关部门回应说,起拍价是根据890元一吨的市场价制定的,也无不妥。既然知道市场价,又怎么会愚蠢到和老板“协商”为

  1400万元的回购价格?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虽然卖会遵循公开原则,但起拍价定得太低,无论如何也不太可能会拍到1400万元,公众有理由怀疑,1400元回购太有猫腻了。大凡不符合情理的事,背后均会蕴藏着“秘密”,只是这次是否存在猫腻却不是由当地政府自己“说了算”,上级相关部门应该介入调查。

  “1400万回购设备只卖70万 ”是“败家子生意”,我们的纳税人的钱怎么能任由败家子乱花钱呢?(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