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吓死宝宝的儿童图书能更阳光吗?
http://www.scol.com.cn(2016-4-22 8:0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有死人才可以看见存在于42号和46号间的44号入口,进入那家店,穿着新买的寿衣,离开人世……”这不是惊悚电影的台词,而是热销儿童读物《查理九世》里的文字。近日,有读者向澎湃新闻反映,《查理九世》系列图书内容“阴森、恐怖、荒诞”,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4月21日 澎湃新闻)

  一面是不少儿童捧着《查理九世》爱不释手,另一面却是儿童阅读《查理九世》后的心惊肉跳,甚至出现儿童模仿故事情节悬梁上吊的极端个案。《查理九世》所呈现的,是天使和魔鬼相融合的多面性。而《查理九世》的热销背后,以及来自相关方面的不同声音,值得我们透过热络和惊叫的表象,参透《查理九世》所反映的儿童阅读市场的良莠,以及儿童图书市场未来的发展道路。

  《查理九世》的热络,自有其独特的魅力,冒险、勇敢、迎难而上是《查理九世》的生命,是其对儿童“吸睛”之处。然而,炫目再往前迈一步,就是眩晕的反面。鬼怪、死人、上吊等惊悚内容的描写,对于大人来说,有时都感到刺激、不适。对于儿童来说,不亚于为儿童们开启了“鬼屋”之门,其结果可想而知。有的儿童看完书后不再敢独睡,甚至模仿书中一些环节。这些不良反应,恰恰是《查理九世》所引以为傲的地方。

  我国有庞大的儿童阅读市场,抛开单纯为了学习的内容,拓展阅读的需要,则足够为儿童图书作者提供非常广阔的创作空间。“70后”“80后”受到较好的教育,随着他们开始养儿育女,对子女的教育也很重视,为少儿图书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主力。据“东方大数据”提供的《2015少儿出版阅读现状与未来趋势》显示,近10年间,少儿图书市场以年均10%的增幅增长,童书已然跃升为图书市场的领跑者,在中国畅销书的前100位中,童书超过一半。另据统计,现在中国每年出版童书6亿册,销售总额数十亿元。由此可见,对于儿童图书作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良机。

  透过《查理九世》这面多棱镜,儿童图书市场也是良莠不齐。有的过黄,有的过呆,有的又过于严肃,加之儿童图书市场门槛低,只要是出版社,就都有资格出版儿童图书。这些条件综合在一起,一方面既打开了儿童阅读图书的大门,但另一方面,却缺少了一道安全阀、过滤网。儿童图书市场看上去类多量大,但总体质量却很难让人乐观。

  作为儿童图书的创造者,应该打开眼界,更应该多倾听儿童的呼声,家长的建议,既要充分吸取国外同行在儿童图书创作中的有益经验,还要防止不加分析的“拿来主义”,任由不良创作方向和思维的滋长。

  儿童图书市场,只是提供了一个可以阅读的图书载体。而儿童图书效益的发挥,还有待各方面的挖掘和维护。《查理九世》到底面向哪一个年龄层的未成年人阅读,应该有一个明确且规范的指导,这需要推动儿童阅读分级制的建立。尽管我国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提到,要推广面向儿童的图书分级制,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建立起来分级制,在分级制尚未建立的情况下,也有待于家长们在图书遴选上多加指导,在阅读时加以评析,为子女阅读撑起健康的空间。(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