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入选名人堂”是中国体育投错了篮

http://www.scol.com.cn(2016-4-6 8:1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4月4日在休斯敦正式公布,包括中国篮球明星姚明、“大鲨鱼”奥尼尔、名帅汤姆·伊佐等在内的10人,入选2016年名人堂。姚明成为史上首位进入名人堂的中国人。(4月5日《中国新闻网》)

  “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确实是一个很有名气的项目,能够进入这个名人堂,足以证明姚明的篮球技艺是跨越国界的,是顶尖水平的。当我们的姚明进入了美国的榜单之后,这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这在一些火热球迷看来,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是值得敲锣打鼓的事情。于是,我们看到了媒体之上的“中国第一人”的表述。

  姚明进入“美国篮球名人堂”能说明什么?这只能说明姚明的个人篮球水平,却终究不能说明中国的篮球就是发展良好的,这终究不能说明中国的体育事业就是光芒四射的。这终究还是没有摆脱“竞技体育”的偏执。当我们在为姚明欢呼的时候,恰恰是我们的体育事业发展投错了篮。

  发展体育的目的是什么?发展体育的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的,附带着才是“获胜荣耀”的光芒。遗憾的是,我们把很是有限的体育经费完全投入到了竞技体育上,却忽略了全民健身才是体育事业发展的终极目标。

  当有人获得了全市冠军、全省冠军、全国冠军、全球冠军的时候,我们的地方开始大张旗鼓的宣传,并且给与相当丰厚的奖励,足可以让获得荣誉的运动员躺在功劳簿上吃上一辈子。房子来了,车子来了,终身荣誉也来了。发展竞技体育没有错,错的是在发展竞技体育的时候,忘记了体育精神的本质,忘记了还要发展全民体育,达到全民健身的目的。

  拿到了名次,政府爱,观众疼。拿不到名次就被政府冷落,就被观众抛弃。只要运动员进行了积极努力,即使拿不到名次也不是十恶不赦的。想起去年发生在银川的一场全国性比赛。一位运动员的父亲去世了,可是地方政府和家人为了不影响训练,隐瞒了3个月。在她得到冠军之后才告诉了她。这位女运动员当场泪奔。她说:我不要金牌,我要爸爸。这何尝不是竞技体育走火入魔?

  当大妈跳个广场舞都要“继续去战斗”的时候,这说明全民健身的场馆还是缺失的。可是看看我们高大上的竞技体育场馆,再看看落魄的全民健身场所,已经形成了鲜明对比。当美国的奖牌统计是不分金银铜牌的时候,当我们的奖牌统计把金牌放在神坛位置的时候,试问,我们是不是已经忘记了体育精神?只要真诚的付出了,金牌银牌铜牌又有什么区别?只要起到了健康身体的作用,拿不拿奖牌能有多重要?

  别让竞技体育掩盖了全民健身的体育精神。姚明进入“美国篮球名人堂”固然是成绩,可是如果只有姚明很出色,全民都是病怏怏的,这也不是中国体育的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