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由电信诈骗扯出职务犯罪,暴露了啥?
http://www.scol.com.cn(2016-4-25 8:0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州省公安机关日前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1.17亿元。在案件侦查的同时,贵州检察机关就有关责任人员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调查。目前,涉嫌职务犯罪的涉事出纳杨某;都匀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原会计王某;都匀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原局长、现任开发区财政局长徐某;都匀经济开发区建设局现任局长张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2016年4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近来,关于电信诈骗的案子破获了不少,而这些骗子又主要来自于中国的大陆和台湾地区;不仅人数众多,涉案金额也大得惊人。但要从单笔涉案金额来看,贵州都匀经济开发区建设局的被骗案,应该是近年来国内最大的了。经公安部督办,该案被贵州公安机关成功侦破,6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与此同时,检察机关顺藤摸瓜,又查出了4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嫌疑人。

  一个单位的上亿元资金,竟因几个电话就轻易被骗走,这听起来似乎也太离谱了。但要从“杨某对自己掌管的银行账号涉嫌‘犯罪’深信不疑”这一点来看,好象又在情理之中。那么,由一起电信诈骗案,牵扯出多人涉嫌职务犯罪,暴露了啥呢?这在笔者看来,应该是暴露出了对单位资金帐户的监管还存在漏洞。

  一般而言,每个单位都有一个基本帐户;而部分单位除用于正常管理的业务经费外,还涉及项目建设等专项资金。这样一来,就会在基本账户之外,另行开设一个或多个专用帐户来管理这部分专项资金;这种情况不止建设部门存在,像国土、交通、环保等等部门也同样涉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是对单位基本帐户的管理比较到位,除对单位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一月一小查、一季一大查、年终彻底查外;对单位的现金使用限止,更是到了近似苛刻的程度。稍大点的开支不允许现金支付,只能使用转账支付的方式;购买日常用品的小额开支,也要求使用单位专用公务卡支付,有时甚至让单位负责采购的人非常作难。

  二是专项资金账户管理漏洞还比较大,一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很少进行专项财务检查,只在项目结束后才会按规定进行财务审计,这就是漏洞所在。有的项目长麻掉线地要建设几个月甚至几年,而资金的使用权又多集中于单位或项目主要领导手里;除了财务人员外,其他人员基本不掌握和了解资金的使用情况。无形之中,就可能给资金带来安全风险;当然,资金的违规使用,甚至由此滋生出腐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所以,通过该起电信诈骗案牵扯出的职务犯罪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尽快查漏补缺,完善对专项资金账户的相关管理制度;除继续强化项目完工后的财务审计外,还必须加强从项目招标到推进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以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