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欠缺科学的“殡葬文明”需要重新审视
http://www.scol.com.cn(2016-4-5 8:0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4日《新京报》报道:距京50多公里的河北三河灵山寺下,有一座占地760亩的陵园。4月3日清明假期的第二天,这里的停车场停满京牌私家车。陵园管理人员透露,这里的墓穴80%以上卖给了北京市民。据北京市民政局介绍,北京未来不再开发传统墓穴,目前已有墓穴最多能用到2050年左右。近年来,北京市区多家墓地已无墓可售,剩余的墓穴价格也动辄数万或数十万。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涉及殡葬行业相关的问题话题,都未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墓穴价格,每一年的清明节基本都是一道“涨价”的分水岭,一方“风水好”的墓穴,按平米早已超过世界最顶级的住宅价格,如果再按20年的租期来算,每月的租金更是远远超过市中心的门面商铺。而农村出现的乱占耕地违法土葬问题,也会在清明时节被媒体曝光。据4日《京华时报》报道,辽宁一些农村地区占用耕地建坟现象有所抬头,一块不足2亩的耕地居然挤进去50多座坟墓,殡葬、墓穴这一涉及每个人的“后事民生”越来越成为社会绕不开的话题。

  在国人的传统殡葬观念中,“入土为安”是最基本的“刚需”,而且出于对先人的敬重,对于明知道有安葬过墓穴的地方,一般不会再将亲人旧地重葬,当然更不可能会使用别人用过的墓穴。尽管这也是一种“迷信”,但却是难以逾越的习俗障碍。纵观时下所有开发的公益墓园和经营性墓穴,使用材料几乎都是永久性且不可再重复利用的水泥花岗岩等,几乎可以“世世代代”使用,然由于人们不愿“旧穴重用”的观念根深蒂固,再加上“隔代”之后基本少有祭奠,这样的墓穴事实上不仅存在巨大的浪费,所占用的土地也基本不可逆转。无论从科学角度还是节约土地等各方面来看,都不能不对时下的墓地开发重新审视。

  据公开报道显示,北京的墓地现在非但“一穴难求”,也已经到了无地可开的程度,尽管现有“库存”的墓穴已接近“天价”,也只能销售使用到2050年。这意味着古老的北京城,几千年来传统的土葬非但没有留下“坟茔遍地”,反而节约了大片土地,倒是进入现代社会几十年的殡葬改革,反而让京城百姓去世之后远葬他乡。这里固然有城市人口的剧增和城市建设发展因素,但非科学不能再重新利用的安葬方式显然才是主因,一般来说,除了烈士或知名人士的墓地每年有人拜祭缅怀之外,普通百姓对于先人的祭奠往往只能持续到“孙辈”,到“第四代”几乎就不会再祭奠“太祖”,尤其是在我国这个子女普遍较少的特殊社会,今后能再给“太祖”辈分上坟的可能已“绝无仅有”。

  传统的“入土为安”尽管也占用土地资源,但这种占用却是“暂时”的,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土葬,是将遗体放置在棺椁里深埋地下,留有坟头以供识别祭奠,所有的一切材料均可以自然分解,待无人祭奠之后又重新回归种植利用,这也是几千年来除极少数黄廷权贵留有坟茔之外,真正耕地并没有被大量占用的主要原因。而随着现代不可分解建筑材料的大量运用,受到政府修建公墓的影响,农村土葬也开始立碑修穴,无形之中将占用耕地的时间拉长,但后辈祭奠一般也只维系到三代。这就可以看出,大量现代不可分解建筑材料的运用和欠缺科学的殡葬管理设计才是死人与活人争地并导致“死不起”等最大因素。

  相比起传统的殡葬模式,现代殡葬显然更具文明,但在土地的有效节约利用方面却是“各有千秋”,尽管现代规划的公墓园林,大多都是建在非耕地上,但也不能否认存在乱占耕地建公墓的行为,无论占用非耕地还是占用少数耕地,一旦被占用修建墓穴,土地便永久不可逆转,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可利用土地只会减少不会增加,即便对到期墓穴不再续租,将原有骨灰取出集中安葬,“腾出”的墓穴至少在很多年里不会有人再“续租”安葬亲人。闲置和占地不可逆转的浪费,势必会对土地资源保护带来深远的影响。

  正如我们对过去建封闭式小区需要反思和重新审视一样,对于公墓的开发建设和传统的土葬,我们也需要从科学的角度重新审视,尤其对修建墓穴材料的使用,更应当与传统的祭奠规律结合起来,在鼓励生态葬的同时,更要鼓励、引导和支持使用可自然分解的材料修建墓穴。欠缺科学的文明殡葬,其给土地造成的减少与危害后果远比传统的土葬更严重。2亩地挤进50座坟墓,数十年后,这块土地最终还会变为耕地,但如果公墓占用耕地一亩,可能就会永久失去种植功能,孰是孰非,结果很容易得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