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为官不为 奏响廉政“三部曲”

http://www.scol.com.cn(2016-3-31 8:1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总理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引用《左传》中的“仕而废其事,罪也”,以此强调“庸政、懒政、怠政必须继续坚决加以整治”。并指出,为政不廉是腐败,为官不为也是变相腐败。国务院将继续开展大督查,该处理的处理,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3月29日人民网)

  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虽是务虚会,但其会议指向却实在具体。因为每一次会议的召开都会释放出明确的信号,也会形成一种鲜明的社会导向。从这个意义而言,这次廉政工作会议的内容也就成为了社会管窥国务院施政的风向标。从李克强总理的相关表述来看,重点围绕为官不为而奏响的廉政“三部曲”尤其高昂。

  权力瘦身是廉政根本。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正是因为从中央到地方实施了一系列的权力瘦身措施,才倒逼了各级干部主动履职尽责,才最大限度的确保了清正廉洁。与其让某些干部手握权力以权谋私,不如削权断根。“以减权限权促源头反腐,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李克强总理亮出了新的权力瘦身计划,“再砍掉一批、削减一批,再取消、坚决砍掉”,“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一证走天下”。显然开局之年的权力瘦身行动必将至上而下的全面推开,对于那些有下放之名、无下放之实的假瘦身者,应该是一个警示和敲打,因为“两随机、一公开”监管将随之而来。

  权力清单是廉政核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把权力一条一条的理出来,亮出来,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厘清权力边界,让阳光照射到权力的灰色地带,自然失去了权力寻租空间。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让人民更好地了解政府、支持政府、监督政府。全面公布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紧盯权力清单,既可以让老百姓一目了然,也可以让官员循规蹈矩。如果说放权是一种不舍,那么亮权力清单更是一种考验,让权力接受有效监督,自然就会风清气正。

  权力问责是廉政保障。为官不为是廉政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从客观现实而言,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仍然不可低估,必须继续坚决加以整治。如何打出重拳?如何根治顽疾?李克强总理开出了问责处方,要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理的处理、该通报的通报,并追究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针对不同的情况,打出不同力度的拳头,从约谈、处理,到通报、追责,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对于那些为官不为者来说,这无疑是致命一击,要想继续混日子,要想继续当“太平官”,那就等于自撞枪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