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官员遗失“初心”而不自知

http://www.scol.com.cn(2016-3-30 8:1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余祖欣
作者:余祖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自幼生长在农家,从政之初,我既有鲲鹏展翅的雄心,也有勤勉为民的愿望,但当我手握实权之后,各种诱惑便纷至沓来,让我忘记了初心。当人情、礼金率先突破我的防线后,我的思想便由清澈渐渐转为混沌,很快就产生了“塌方效应”。最终,由于疯狂追逐金钱、美色带来的快感,让我滑入了犯罪泥潭而无法自拔。(3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一段落马官员忏悔录,道尽了一出为“权钱色”沦落的俗套戏码,生于农村、从政入仕,从满怀壮志豪情到腐败骄奢淫逸,这位县级“一把手”如今仅能空留余生悔恨,而对于个人从上到下、从起到落的原因,其归结为“忘记了初心”,引人深思。

  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人如此、为官亦如此,要的便是时刻怀有最初的信念与原则,年月辗转、世事更迭,数十年能否守住这颗珍贵的“初心”,其终点也必然殊途。“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这看似无形无影的心间执念,恰是从政为官中的最大不易,多少官员眼见刘富成这般悔不当初,却毫不自知自己遗失的“初心”。

  诸如刘志军、刘铁男、仇和、万庆良等人,哪一个不曾是国家栋梁,哪一个不是公认的“能吏”,嘴上承诺谈了不少、道理原则张口就来,可偏偏丢了那颗本应珍藏的“初心”,包养情妇、贪污腐败、官商勾结、违纪犯罪,原则弃之不顾、廉洁徒留虚名,触及法纪“红线”还自视为“成长”,稍有获益享受则自诩为“现实”,以至衍生出诸如“不捞白不捞”、“天下乌纱一般黑”的自安歪理。或许言及初心过于感性,但其深层次所含却是道德、礼法、纪律、法规等铮铮“硬货”。

  刘伯温曾自勉,“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若世事尽能兼得,其手段必然有诡。不少官员何尝不是在欲望之上日渐膨胀,起初所求一份稳定、一份踏实,却渐渐不满于平凡,不甘于付出,纵贪欲、弃糟糠、放名誉,已然走在奔向“海市蜃楼”的错路上,今日公款贪一点、明日好处费收一些,有多少公权办多少私事,给点方便还以为自己能上天。“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一旦揣不好那颗正直初心,便随时可能失掉清白自由的“通行证”。

  2015年,全国反腐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新年刚过,曾吃“百家饭”长大的洛阳书记陈雪枫便成为2016年“首虎”,贫寒尚不忘本、富贵则忘初心,公众憎恶痛恨之下,又何尝不为其摇头叹息。那些遗失“初心”者,若仍不自知,甚至嗤之以鼻、不屑醒悟,明年的纪委“成绩单”,只怕又要多些无谓的泪水与忏悔。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笔者唯想到某部电影的台词,“你可以在监狱里做个百万富翁,或者做个一文不值的自由人”,携初心上路,且行且珍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