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帖“洗白”是会错了“3.15”的意

http://www.scol.com.cn(2016-3-15 11:2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体敏
作者:张体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马上又到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了,可以说又到了“有人欢喜有人忧”的时候,谁欢喜呢?不必说,自然是消费者,那么谁像热锅上的蚂蚁呢?当然是那些担心被曝光的不法商家了。于是呢,这两天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的网上删帖生意又火爆起来了。(3月14日人民网)

  全民“打黑”的3.15最近开始“狂欢”起来,心虚的不法商家们开始坐立不安,急于寻找“洗白良方”,以牟取更大利益。万能的网络服务方“嗅”到商机后,“删帖生意”开始火爆起来,其服务范围之广,标价之明确,让人不得不叹服,还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如今,在食品安全问题、电子商务欺诈等层出不穷的市场背景下,3.15作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节日,如同一针“强心剂”,曝光了一批“黑名单”,为整治消费市场秩序注入活力。其震慑力与威慑力足以让不法商家闻风丧胆、忐忑不安。所以,“删帖生意”的火爆也不足为奇。

  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2013年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出台的司法解释,明确规定有偿删帖为非法经营罪,商家们与其铤而走险地求人删帖,不如以优质的服务、一流的质量赢得人心,用诚信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近期出现的青岛“天价大虾”、哈尔滨“天价鱼”,还有“天价马”等引起的轩然大波也给商家们好好“上了一课”。在3.15来临之际,监管部门的“拳头”会出地更多,出地更快,有的商家会“删帖”,有的商家会“藏猫猫”。这时,骑1秒1元的马儿大多休养在家,风头一过,它们又会驰骋在各旅游景区。

  事实上,“3.15”既不是“打黑节”也不是“一阵风”,其设立的初衷是提升消费者权利意识,让商家更加注重保护消费者利益。那些急于“洗白”、忙着“躲风”共度“劫”日的商家们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改善服务、提高质量上,着眼于自身的长远发展。除了商家的自律外,监管部门也要均衡发力,做到监管的常态化、全面化,切莫让“3.15”只是“一阵风”。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