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王海如何能够“死磕微商”?

http://www.scol.com.cn(2016-3-15 8:2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身材高大的王海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并没有戴他招牌式的墨镜,那个他过去二十一年的打假生涯中如影随形的个人标识。但一说到拍照,那个黑色墨镜转眼间就又出现在他的脸上。如今的王海好像不如当年那个一直在呐喊和战斗的“打假偶像”。当网购成为一种人们重要的消费方式后,已经开始有职业打假人专磕电商。王海也有意“死磕微商”,他说:“今年不排除去打网红,打微商”。(3月14日《成都商报》)

  315又到了,王海再次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媒体在报道,读者在议论,监管在抒情。问题是,“死磕电商”、“死磕微商”能指望上王海吗?的确,这几年,王海们的队伍在壮大,“李王海”来了,“张王海”来了,“王王海”也来了。他们义无反顾的战斗在打假第一线。效果还是有的,一些商家就很害怕王海们,会因为畏惧王海们而有所收敛。不过,王海们的生活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美。

  我们看到的是王海们的幸福生活。他们因为打假开上了名车,他们因为打假住上了豪宅,他们因为打假成为了名人。可是,有多少人能看到他们背后的眼泪?不是每一个王海都能开上名车,住上豪宅,成为名人。更多的王海脸肿了,腿短了,手伤了。这些王海们也往往成为不良商家打击报复的对象。

  王海们几乎都有一个习惯,戴着帽子,戴着眼镜。这成了他们的最标准的配置。一如接受纸媒采访的时候,王海取下了自己的眼镜,可是当记者要拍摄照片的时候,王海赶紧戴上了墨镜。这是为何?这是因为就连王海自己都知道,自己得罪了多少人,自己有多危险。

  有人说,每一个人王海都是打假的英雄。其实,笔者不想把他们称之为英雄。当英雄未必是他们的本意,只是因为打假可以换来利益而已。如果说,依靠打假不能生存,还会有一个个王海出现吗?笔者丝毫没有歧视王海们的意思,他们依靠打假赚钱的想法并不龌龊。打假是需要成本的,也是需要付出汗水的,还是需要付出危险的。付出了当然要有收获,而且正是他们的行动,才净化了我们的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免于被欺诈。

  但是,仔细想想这种依靠王海打假的方式是正常的吗?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法律,这些法律是健全的。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执法部门,这些执法部门的力量是强大的。问题是,既然法律如此健全,既然力量如此强大,为何打假的事情还要依靠戴着墨镜的王海们?是谁给王海们留下了生存的土壤?

  当问题食品是记者发现的时候,当问题药品是百姓举报的时候,当嚣张惬企业是王海死磕的时候,我们的监管部门又在哪里?如果查处能是不折不扣的,如果法律没有成为弹簧,商家还嚣张吗?商家又为何害怕王海们,却不害怕监管部门?

  “专磕微商”指望不上戴着墨镜的王海。他们没有执法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