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辞职官员直面价值追求当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6-3-28 15:1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9月辞去山东济宁市长职务、加盟华大基因担任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的梅永红,在参加日前举行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主题论坛时回应为何离开公务员队伍、加盟华大,他说这“实际上是一种回归,我回到自己更为熟悉的领域,甚至在这个平台更能发挥作用,这是更能体现人生价值的转型。”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是梅永红第一次公开对外解释辞官原因。(3月28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关于官员离职的新闻越来越多,虽然从公务员职业特点来说,这种有进有出的情况也在情理之中,本不应该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但官员离职正值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治国理政的国家战略之一,尤其是对官员的底线红线愈来愈严之际,官员离职自然就会引发舆论解读。正因如此,一些辞官者特别害怕被解读,也不愿意直面媒体。辞官半年的前山东济宁市长梅永红能够主动亮出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显得尤其可贵。

  辞职官员现身说法,亮出心迹,这本身就是一种舆论矫正。对于个人来说,我们有各自的梦想,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追求。客观理性的看待官员辞职,这应该成为一种共识。拿梅永红来说,自己就是希望从严专业的科技工作,从原来在农业部,到后来的国家科技部,再到济宁市长,至少到山东之前一直是在做科技工作,从市长位置到加盟华大基因,实际上这是一种理性回归,回到自己更为熟悉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一种人生价值的转型。从这个意义而言,市长辞职亦如我们打工跳槽一样,这是属于个人的职业选择。如果我们能够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能够从人生价值追求的角度去审视,对于官员离职也就不足大惊小怪。

  辞职官员凸显人生价值,为后来者是一种参考和借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随着社会流动的加剧,官员离职肯定还会继续。或许有些官员还在纠结与徘徊,究竟是大胆迈出这个关键一步,还是继续纠结下去,应该说梅永红的正面回应给了这些官员一种信心。也为哪些准备进入公务员序列的同志提供了蓝本,自己究竟要走什么样的职业道路,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价值导向。只要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没有必要瞻前顾后,就不必理会舆论的质疑。

  经过价值梳理之后,官场生态将更清朗。从官员辞职的力度与规模来看,这种主动的价值选择毕竟还只是少数,但有了这种正向的流动与跨界,对于官场生态来说无疑是一种正面激励。既然选择了为官,那么就要静下心来认真干事创业,再苦再累也应该坦然处之。没有了心理纠结,没有了价值困扰,自然就会形成一种奋发向上的正能量。同时对于下一步的公务员改革来说,也是一种促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通过这些先行者的探路,让公务员进出通道更通畅,无形之中就会激发各级官员的内生动力,这对于中国的改革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