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十分壮观的植树场面做与谁看?
http://www.scol.com.cn(2016-3-14 8:0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日照市万人植树活动在湿地公园举行,吸引了5000多名市民和网友的参加。航拍的山东日照千人共同植树现场,空中俯瞰,人头攒动,场面十分壮观。活动共种下万余棵柽柳,为大地播撒了一片绿色的希望。(3月13日光明网)

  这则不过百余字的新闻,配发了4张航拍图片,可谓有图有真相。不过,从图文传递的信息来看,植树场面真算不上“十分壮观”。第一张图片就是两三百人的样子,即便是全景图,满打满算也就千余人,绝对算不上人头攒动。所谓的“万人植树活动”水分不小。

  一个植树活动,组织者不惜动用航拍设备,其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要拍出一种“人头攒动”的效果,宣传日照全民植树的大声势。只可惜,无论是人数,还是人气,都不是很给力,画面似乎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其实,只要稍微有一点生活的常识,就会知道,在“人头攒动”的现场,是根本没法子植树的。植树讲究树间距,至少也要一米左右吧。而人头攒动是什么概念?不仅要人多,而且要“拥挤着移动”,可见人口密度之大,如何腾出手来植树?

  人为营造植树现场“人头攒动”的场面,暴露的是有关方面典型的形式主义。不错,3月12日是植树节,有组织的开展一些植树活动也未尝不可。但是,要不要搞“万人会战”?要不要搞航拍?这都值得商榷。以日照为例,5000人集中在湿地公园,算得上一项大工程。从图片上看,仅动用的大客车至少也有四五十辆之多。树还没种呢,这钱已经花掉了不少。如此兴师动众、不计成本造植树的声势,显然有违“绿色发展”理念。

  事实上,植树节造势不是日照的发明专利。还记得去年的植树节,湖南永州市零陵区创森办、区妇联等多个单位组织植树活动,区领导和志愿者踩着红地毯前往植树现场被指作秀。活动组织方回应称:“因近日连续阴雨,上坡路湿滑,才临时放置了约十米废旧地毯。”尽管如此,还是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区林业局长、区妇联主任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全国人大确定仍以3月12日为植树节以来,每年全国各地都要组织植树活动,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植树成活率低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将1979年以来的38个植树节各地植树的数据进行汇总,恐怕是一个天文数字,如全部成活,我们的祖国山河早已绿树成荫了。而事实上,有不少树“春天种、夏天黄、秋天死、冬天进灶膛”,其主要原因就是形式主义作祟。

  动用大客车和航拍设备,将植树节活动搞成了吸引眼球、追求轰动的造势活动,动静是不小,媒体也报道了,但严重背离了八项规定精神,也背离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此风不可长。

  植树也讲场面壮观是扭曲政绩观在作怪,有关方面不妨组织开展一次“植树回头看”活动,看看这些年植树节种下了多少树?成活率又是多少?强烈建议山东省林业厅,在明年春天的时候去日照的湿地公园现场走一走,看看今年兴师动众种下的那万余棵柽柳,究竟成活了多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