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天府评论一起“奔跑”

http://www.scol.com.cn(2016-2-1 9:3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薛家明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机缘巧合,我走上了时评写作路。作为一名纯粹的理工男,我对网评写作的初始认知是语句的排列、语法的堆砌、语言的组合,在新闻中剪切复制,再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合。在时评路上,遭遇的困惑和无助,可想而知。所幸我遇到天府评论这个平台,编辑老师不时的指点,群友在观点上的争鸣,每日话题推荐,优秀作品点评,都帮助我不断补强自己,可以说在于天府的结缘中,我获了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逐步走向成熟。如今,再回首,不禁感慨良多。

  在天府平台,让我感触最多的是,家的归属感。每次在天府群里潜水,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文友的嬉笑怒骂,传递着浓郁的兄弟情;编辑更如老友一般,传递亲情、友谊。流连之间,身心得到放松,写稿的疲倦一扫而光。甚至,在群友嬉笑逗骂中,不经意间获得写作的灵感。可以说,天府评论群是时评作者成长的必经之地,更是很多作者心中的“家”。在这里大家找到归属感、享受获得感、有了荣誉感,更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与动力。

  在天府平台,“刺刀见红”的相互批评与争鸣,也让人叹为观止。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是中国文化界特有的符号。受这种习气的影响,时评圈也渐渐被“和谐”。大家相互吹捧、恭维的现象,也成为一种“现象”。然而值得深思的是,时评是一种速成的文体,成文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不会超过一天,在短时间内成文,难免会出现思维的漏洞、语言的瑕疵。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刺刀见红”的相互批评与争鸣。所幸,天府评论承袭了四川人特有的辣味,在相互批评上“辣不怕”。而这种“辣”,让作者得到的不止是脸红耳赤,而是深思熟虑和成长的催化。

  从不识门道的“菜鸟”,到初窥门径、偶有小成,期间经历过久投不中的尴尬、冥思苦想的困惑、初有成就的欣喜。回想自己的写作经历,可谓百味杂陈。再回首,自己对网评写作的感悟,也从感性理解上升到理性认知,从文字的堆砌上升到思想的传递。然而,随着写作的成熟,危机感也油然而生。我不断的提醒自己,不要因为笔法的熟练,忘记了情感的真挚;不要因为上稿的冲动,放弃内心的坚守。而天府评论是我时评写作的出发点,更是真挚情感和写作初心的保鲜地。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困了倦了就回来看看;在真刀真枪的争鸣中(当然,批评者所言也有言过其实的成分),让我听到不同的声音,时刻警醒自己“勿为虚名所累、勿忘写作初心”。

  我的天府情节,千言万语难诉,但爱你又何须万语千言。最后,还是用一句话来与朋友共勉,爱评论、爱天府,就让我们一起“奔跑”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