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百川还是秦百川

http://www.scol.com.cn(2016-2-1 7:4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秦百川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9日午后,连续繁忙了六个小时的我泡上一杯茶,准备安安静静核一下稿子。

  稿子打印到一半,QQ弹出熟悉的聊天窗口,盛编告诉我,2015年优秀评论员里有我,让我找时间写一篇获奖感言。如果不是盛编这次提醒,我大概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近两个月没为自己写点东西了。

  不出意外,登上表彰通告上的,不是王扬,而会是秦百川,因为秦百川这个名字我已经用了很多年。

  一直有人问我,秦百川这个名字有什么特殊的意思,但我却从未给过正确的解释。想在想想,秦百川这三个字也没什么,就是剑啸江湖里的一个普通角色而已,普通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部电视剧,更不知道这个人。

  “如果有可能,我想你成为像秦百川一样的人。”这是很多年前春浦在龙泉山对我说的一句话,那时,我们是那么的不堪,那么的蝼蚁,那时,我们又是那么的目空一切,那么的不可一世。

  “如果有一天你听说秦百川这个名字,那人一定是我。”离开春浦之后,我来到眉山,开始了另一种生活。

  生活不易,简单的几个字,我却用了好多年去理解。很多时候拼命的想挣扎着活出个人形,却活成了自己都不认识的样子。一有空,我就会一个人回到川师,在教室坐坐,在校园走走,在食堂吃吃饭,或许只有在这样的幻境里,我才能稍微感觉一丝轻松。

  司马迁说,圣贤们很多漂亮的文章,都是在极端苦闷和压抑的心境下写就的。我明白,我们这样的人是做不了圣贤的,但苦闷和压抑,依然可以刺激我的思维和神经,几年来,林林总总的东西写了近百万字,总算得到了些承认,获得了些虚名。

  一夜,春浦电话问我:“我看到了秦百川,我知道是你。”我没有肯定回答,但我知道他所想的秦百川,并不是现在我这个样子。

  又一夜,春浦电话问我:“有些日子没看到秦百川了。”我告诉他,“新年一到,秦百川还是秦百川。”没办法,因为秦百川离他所向往的秦百川,还差得太多,太远。

  宫老先生说过:“过手如登山,一步一重天。”秦百川,往前走吧,希望有一天,能够见天地,见众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