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难中坚持,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http://www.scol.com.cn(2016-1-30 18:4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奇峰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惊闻我被评为2015年度天府评论“优秀网络评论员”,当时真不敢相信,还以为网站评论栏目组搞错了。后经与盛飞编辑交流核实,方知此事不虚。

  首先,得感谢四川在线天府评论栏目!它给我这个年岁不小、评论写作时间不长的初学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声平台,让我能够把自己所思所想,通过文字方式表达出来。

  其次,要感谢四川在线天府评论栏目组的盛飞、郝栩甲、邝雅然、周帆等编辑老师,以及栏目组的全体工作人员!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我的习作才有机会与广大读者见面。

  再者,还要感谢四川在线天府评论的各位作者老师及读者朋友!是你们的帮助与鼓励,让我在艰难中走过了两年的时评之路。其中特别要感谢上海的知风老师!每当我评论写作遭遇瓶颈、信心不足的时候,他总是对我说:“你行的”,这无疑让我平添了继续写下去的信心与勇气。

  从被评为2014年11月份“天府时评星”,到2015年被评为“优秀网络评论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要不自馁、不放弃,能够在困难中坚守与坚持,到头来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对于我来说,从1968年启蒙,到1978年高中毕业,期间真没学到多少东西,特别是语文底子薄、基础差;之后所学又是工程类专业,并且长期从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文字功夫可见一般。就算对一些新闻事件和社会话题有些想法,但要用文字表达出来,真还有点“吃膀炖膀”。为此,我的做法是:

  一方面,除坚持读书恶补基础知识外,就是从各网站中找一些有代表性的评论文章来读。希望通过以人为师,找到他人在选题、立论及论证技巧等方面的经验,为自己提供一些借鉴。坚持多思、多练、多写,并结合自己几十年来的生活积累,以最真实的感受与想法,用最朴实的“草根”语言,把观点呈现给读者。

  另一方面,积极与其他作者老师进行交流,在相互碰撞中开阔自己的思路、收获智慧的果实。一是把时评群作为与他人交流、向他人学习的平台,无论遇到群里有什么样的话题,都喜欢凑热闹、发感想;通过与群友的思想交流与观点碰撞,在不知不觉中就能有所收获,在潜移默化中累积知识、储备能量。二是积极参与“天府评中评”栏目的点评活动。对其他作者的优秀评论作品,如果想找出闪光点和论述优劣,就不能止于泛读,而是要对其进行来回好几遍的精读与深思,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通过这一平台,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自己评论写作的进步,提供了很大帮助。

  总之,想要写好评论文章,兴趣是关键,有感而发才能真实感人;坚持是根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终不免难有收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