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屠呦呦无缘国家科技奖让谁蒙羞?
http://www.scol.com.cn(2016-1-9 8:1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8日上午,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然而,多少令人失望的是,其中“成色”最高的国家最高科技奖却空缺。为何宁愿空缺,也没有屠呦呦的一席之地?国家科学奖励部门做了回应:我们绝对是按照程序进行的,屠呦呦没有进入名单,是因为没有任何个人和单位推荐她。(1月9日《新京报》))

  屠呦呦刚刚获得世界诺贝尔科学大奖,她的研究不仅是国内的重大突破,即使在世界范围上来说,也是一次重大突破。正是因为有着重大创新与突破,屠呦呦才有机会站在诺贝尔领奖台上。

  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如果失去了屠呦呦的光环,这样的大会则是黯然失色的。当然,诺贝尔是不是最好的,我们也不能如此迷信。但是,屠呦呦的研究确实是重大突破却是一个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作为2015年重大科技突破,如果不能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有所体现,则是相当尴尬的。也就意味着这样的大会是名不副实的。

  为何唯连国际都认可的屠呦呦,我们的奖励大会却不买账?有关部门的说法是程序没有问题,是因为没有人推荐屠呦呦。这样的说法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国家奖励的人员确实是一级级推荐的,确实是一级级审批的,既然没人推荐屠呦呦,如何审批?不过,这也只是理论上的道理。一方面,这种一级级层报的审批制度是不是科学的?很显然这种制度是不科学的,如果国际上也使用这种规定,如果也没有人推荐,是不是就让牛顿、霍金、爱因斯坦永不见天日?水平就摆在那里,为何这么无视?

  即使有制度牵绊,也不是让屠呦呦无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理由。我们需要追问这样几个问号:其一,屠呦呦的研究是不是属于科学技术?其二,屠呦呦的科学研究属不属于中国?其三,屠呦呦这个人是不是中国人?其四,屠呦呦的研究是不是比其他人的研究技高一筹?很明显的是,这些问题都不需要回答。既然屠呦呦符合以上条件,就不应该被孤立于国家科技奖励之外。

  目前,国家审批的机构,有130多家有推荐资格推荐科技奖励人员,为何眼里都看不到屠呦呦?仅仅是制度漏洞?即使这些单位都不推荐屠呦呦,我们还有特事特办的说法。国家科技部不知道有个屠呦呦?既然知道,为何不特事特办?

  其实,我们从屠呦呦的为人风格里,能够看出一些问题。在屠呦呦奔赴诺贝尔殿堂的时候,多少地方官员要送行,要迎接,可是都被“骄傲的屠呦呦”拒绝了,她是“绕道而行”。这是一位埋头科研老人的最大尊严。平时的她何尝不是这样?如果她也和其他人一样“融入俗世”,或许就不会只是一个“老太太屠呦呦”了,兴许早就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四大发明已经遥远。而我们再也没有搞出类似于这样的科研成果。从拒绝屠呦呦里,我们找到了再也无缘四大发明的原因。没有屠呦呦的科技奖励大会像“盗版”。屠呦呦无缘国家科技奖让谁蒙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