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长被双开标注反腐大刻度

http://www.scol.com.cn(2015-12-5 7:4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一系列高校纪委书记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连坐”后,中纪委“清理门户”步伐日益提速。12月3日,中纪委官网上发布了一则特别的处分通报:山西省第十届省委委员、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严重违纪被“双开”,他也是十八大以来,首个被通报“双开”的省级巡视组长。(12月3日澎湃新闻网)

  毋庸置疑,在新一轮的高压反腐和作风问责中,各级纪委和巡视人员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正是他们高效率的工作,才让诸多贪腐分子落入法网,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治。但随着反腐的深入推进,尤其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语境下,既要“打虎拍蝇”,更要“磨刀亮剑”。中纪委把刀锋对准纪委书记和巡视人员,这无疑是一个反腐大刻度。

  为啥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依然还有人顶风违纪?还有人置若罔闻?其中有个人的原因,更有巡视漏洞的因素。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组组长都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大贪官,试想一下,依靠这样的人如何来深层次发现贪腐问题?从现实的情况看,从十八大以来,山西的贪腐查处在初期也并不尽人意,原因就在于我们纪委监察系统或巡视组的人员严重违反巡视纪律,泄露反腐信息和巡视工作秘密。由此说明,要彻底深入推进反腐斗争,必须要坚决“清理门户”。唯有自己清正廉洁,才能让更多的贪腐分子落入法网。

  之所以说巡视组长被双开是一个反腐大刻度,这是因为近端时间以来的反腐动向和力度发生了明显变化。换句话说,山西省级巡视组组长被查不是一个偶然,而是一种趋势。从四川省遂宁市纪委书记冉涛被查,到呼和浩特市纪委原副书记白冰落马,再到退休数年的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被带走,这一次密集的查处纪检监察系统人员,力度不小,态度明确,不仅向纪检监察系统发出了明确信号,而且也吹响了新一轮的反腐号角。既然已经开启了“门户清理模式”,自然就会有更多的重拳打出,纪检监察系统的官员被查也在情理之中。

  从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的层面看,“刀口”面向纪委监察系统更在于构建一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大局。一段时间以来,公众对于打击“大老虎”尤其关注,一旦有“大老虎”落马,舆论尤其的兴奋,其实这是对反腐的一种误导。反腐的目的不在于揪出多少“大老虎”,而在于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在于保护更多的党员干部,从源头上治理腐败,这才是反腐的根本。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就在于提早发现贪腐苗头,提早切断贪腐病根。从这个角度而言,首个省级巡视组长被“双开”具有标志性意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