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被调查的样本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5-12-5 7:3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倪洋军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安徽省纪委消息: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12月3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领导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当下,对于广大群众而言,已经逐渐不再将之当作“新闻”来读,人们对中央坚决反腐败的信心和力度,也早已习以为常。而类似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接受组织调查的新闻,笔者认为,或多或少还是有些看点和样本意义的。

  党纪严于国法。巡视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手段。作为承担监督执纪重要职责的巡视组领导,其自身素质要求更高,相关的纪律要求更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曾多次强调“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要求巡视组“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第三轮巡视对中央巡视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严格、更具体的纪律要求,动员部署会提出:“党中央越是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我们越要保持冷静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体现对党章的尊崇、对纪律的敬畏。要加强中央巡视组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同样,对于省委巡视组来说,纪律要求也不能降低、不能放松。否则,巡视工作很有可能沦为歌功颂德的走过场。有些地方的巡视工作只看成绩、不谈问题;只要服务,不讲纪律,个别巡视组领导更是成为了“上大人”,被好生伺候着。纪律面前向来是人人平等的。不论是谁,触碰了纪律红线,都将受到惩戒,巡视组的同志当然也不能超越纪律约束。作为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出现严重违纪问题,尤其不能轻视、轻饶,只有严肃处理、严厉问责,才能倒逼责任归位、维护纪律权威。

  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反腐肃贪的高压态势,一大批贪腐分子应声落马,进一步表明了我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同时也用一个又一个事实来告诉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腐败分子们:在共产党执政的中国,并没有腐败分子的“保险箱”。作为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也可谓位高权重了,但是,如果自己不检点、不自律,身份不但不会给自己提供任何保险,却由于自以为有了保障,反而成了自己走向囹圄的“加速剂”。放眼官场,关系网再复杂、职位再高、行业再特殊,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伤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必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并且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唯有真正坚定理想和信念,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永远和党站在一起,为人民谋利益,才是真正的、最大的“保险”,一个领导干部的事业和人生才是可持续的。

  古人说,“廉者,政之本也。”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中,“清廉”是老百姓对官员最高的褒奖,“贪婪”是老百姓对官员最大的不满。公生明,廉生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任何时候都是党员干部从政为官的基本要求,是人民群众评价领导干部人格形象的重要标准。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更是反复强调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艰苦奋斗,恪守清正廉洁,永葆一身正气。如果一名领导干部私心重、贪欲强、功利思想严重,作决策就不能科学民主,服务人民群众就不能全心全意,工作作风就不能求真务实,走上贪腐堕落的不归路也就是迟早的事情了。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塑造良好形象,最根本、最首要的是要塑造清正廉洁的形象。作为省委巡视组的领导,更加应该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倍加维护清正廉洁的形象。失去了这一点,也就不配在那个位置上呆了。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公正清廉,公道正派,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以及人民群众的期待,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巡视还是被巡视,无论是监督还是被监督,都要经得住纪律和规矩的标尺去衡量和检验。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章坚决尊崇、对纪律永存敬畏,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遵章守纪,特别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口号”才能实打实地落地生根,也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有所作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