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校领导陪餐”只是一种形式
http://www.scol.com.cn(2015-11-28 7:0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杜垚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出台关于学校学生食堂陪餐制度,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校级领导每月应至少陪餐一次,每学期陪餐4次以上。此外,每学期各食堂陪餐次数20次以上。(11月27日《信息时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校食堂是食品安全的高风险场所,也是食品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建立学校管理人员轮流陪同学生就餐制度无疑是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的有力举措,但是必须要提防“校领导陪餐”沦为一种形式。

  不容置疑,在我国教育体制不断调整和完善,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学校对学校食堂从硬件设施改造,到软件建设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然而许多学校食堂的设施设备仍很陈旧,不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一些学校和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仍很淡薄,原有的食品安全理念和食品安全措施和方法已经不能适应现实需要。一些学校食堂把盈利性作为经营的惟一目的,忽视了卫生安全的管理。这些都违背了学校食堂承担着为师生提供饮食保障的重要职能。

  当然,学校食堂上的问题也不仅是食品安全问题,还有普遍存在的饭菜质量不好、价钱昂贵、服务态度差等多种问题。对于如何破解学校食堂乱象难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这里包括政府宣传引导、职能部门的规范管理以及学校自身的重视。同时,最有效、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莫过于学校自身的重视,因为学校对食堂的管理具有最大的权重,能够直接影响食堂品质的高低。此项制度的出台,也正是强化学校责任意识,突破管理“瓶颈”的有效举措。按照制度要求,陪餐人员要和学生一起排队,付费购餐,同区域就餐;对所食用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评价;对就餐食堂当天食品安全有关情况等进行监督;对就餐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记录。从理论层面看,此项制度确实能够有效改善学校食堂乱象,但是再好的制度离开了有效落实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即。

  对此有人就提出质疑,假如校领导每月陪学生用餐一次,是否会出现每月仅领导用餐时的饭菜质量高,而其他时间的饭菜就会恢复到以往的差。还有校领导陪餐是“微服私访”还是“高调陪餐”,如果“高调配餐”是否会引起学生围观,扰乱食堂秩序?再或者校领导来不来学生食堂吃饭,谁又来监督呢?即便校领导不按制度执行又能怎么办?当然,这些质疑也只是猜测,但也体现出公众对制度落实的不放心,这也算是对制度践行者的忠告和提醒。

  总之,“校领导陪餐”不是简单的一项制度,也不是可有可无的一顿便饭,更不是校领导作秀的舞台,而是校方的一种责任、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