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交通局长修“上坟路”是大不孝
http://www.scol.com.cn(2015-10-15 8:2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高店乡三河村村民反映,他们村修建了一条约2000米长的村村通水泥路,此路直通罗山县交通局长杨玉国家祖坟。此事引起当地村民热议,被戏称为“上坟路”。罗山县交通局办公室杨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路段确有十几座坟,其中也包括局长杨玉国杨姓祖坟在内。(10月14日法制晚报)

  这位交通局长能爬到局长位置上,确实不容易,说有他有一定的能力和水平,他的祖宗肯定为此荣耀。他修“上坟路”,本意可能是想尽孝,但这样的尽孝可能让他的“老祖宗”失望,实际上是最大的不孝。他的祖宗肯定希望这位局长能遵章守纪,尽心尽力地为人民大众做好事,办实事,为社会多作贡献,这样才能更加光宗耀祖。然而,这位局长却为了上祖坟方便,而让当地修“上坟路”,被当地群众举报,引起当地民众的热议,这是他的祖宗不愿看到的,也是绝对想不到的。假如这位局长因此而栽了,那这些祖宗肯定死难瞑目,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个局长是个不孝之人。

  作为一位政府官员,一位局长,应该率先示范,成为当地人学习的榜样。而这位局长却利用职权,让当地修建“上坟路”,是为其他官员做了不好的示范。有了这样的官员做了不好的榜样,假如其他官员也跟着学,那在官场上就会形成极不好的社会风气。试想,管公路的能修“上坟路”,那管民政的是否能为老祖宗建个大墓地;管救济款是否可以把扶贫资金发给自己的家人,管城建的是否可以让自己的家人违法建建……这种乱象是他的老祖宗最不愿意看到的。从这一点来讲,也是对他祖宗最大的不孝。作为祖宗当然希望自己的晚辈,特别是当官的后辈能“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任何时刻都不要忘记自己公仆的身份,不忘记自己是社会公众人物,平时要努力工作,尽量不犯或少犯错误。如果这个局长在修建“上坟路”上出了问题,这是祖宗们绝对不能原谅的。

  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道德底线。先辈在世时,晚辈应尽力关心照顾才是真孝,在人死后经常上上坟,怀念一下祖宗也应该,但不能为了上坟方便而利用职权修建“上坟路”。这样做虽然上坟方便了,车子能直接开到祖宗的坟前,也显得特别有能耐。但为了此事,使原本为之荣耀的家庭成了当地人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受到民众的指责,这让祖宗“脸上无光”,说到底,这种做法是丢了祖宗的脸,是一种“大不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